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小孩喝什么牛奶好 喝牛奶一定要注意四要素

2016-04-11 16:05:23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营养丰富,西方人称牛奶是“人类的保姆”,喝牛奶对儿童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除膳食纤维外,牛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是惟一的全营养食物,其营养价值之高,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那么,小孩喝什么牛奶好呢?

小孩喝什么牛奶好呢?3岁以上的孩子最好喝点酸奶,纯牛奶虽然营养全面,但孩子可能吸收不了,还容易过敏。不管是纯牛奶还是酸奶,都应该要食用东西之后再饮用,空腹食用都会造成胃部不适的。

市面上的酸奶有两种,一种是配制的酸奶,是用柠檬酸、香精调配而成的酸奶。另一种酸奶是发酵酸奶,发酵酸奶经过发酵营养更加丰富,而且更容易吸收,酸奶中的乳酸菌是益生菌,可以帮助小孩在肠道形成益生菌群,益生菌群可以制造多钟人体必须的维生素,还可阻止致病菌在肠道生长,所以小孩喝发酵的酸奶比鲜奶好。

虽然牛奶是家长为小孩准备的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的食品,但是,在喝牛奶的时机选择上,如果选择恰当的话,是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什么时候喝牛奶好,大家可从以下叙述中了解:

最好晚上喝牛奶,因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所以它对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

在给小孩准备牛奶的时候,家长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每日喝牛奶不要过多

以牛奶为主食的宝宝,每天喝牛奶不得超过1公斤。超过1公斤时,大便中便会有隐性出血,时间久了容易发生贫血。

牛奶不可光照

牛奶在阳光下照射30分钟,维生素A和B及香味就会损失一半。

不要与酸性食物同食

因为这样会造成牛奶中蛋白与酸质形成凝胶物质,从而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

煮牛奶时不要加糖

牛奶中的赖氨酸与果糖在高温下会生成一种有毒物质一果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能被宝宝消化吸收,还会产生危害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喝牛奶的时间 小孩喝什么牛奶好 小孩

小孩喝什么牛奶好

三岁以下的宝宝建议以配方奶粉为主,奶粉营养成分高,奶粉是鲜奶经消毒、脱水并干燥成粉状而成。鲜奶经加热处理后,蛋白质凝块细小,柔软,易于……详细>>

小孩喝牛奶能长高吗

小孩喝牛奶能长高吗?家长想知道孩子“贪长”的原因吗,又准备怎么捉好时机给孩子补补呢?今天小编就给你讲解一下宝宝吃可以长高,还有爸妈应该给……详细>>

小孩喝牛奶会上火吗

广东人喜欢喝“老火汤”,但对喝牛奶却有不少误区,“喝牛奶孩子容易上火”就是其中一个。在近日由中国营养学会和美国乳品出口协会共同举办的关……详细>>

小孩肠胃不好喝牛奶好吗?小孩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小孩子和大人比起来,身体素质没有大人好,也因此,他们经常受到各种病毒的侵袭。一般情况下,由于小孩子的肠胃还没发育完善,因此经常出现各种问……详细>>

小孩晚上喝牛奶好吗

小孩晚上喝牛奶好吗?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