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为何会出现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四个方法

2016-04-18 09:34: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口吃现象,很多的孩子出现口吃是因为思维跟不上说话的速度,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出现,家长不要对孩子进行打骂,很容易造成真正口吃,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了解原因,哪些因素造成的口吃发生。

引起口吃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两岁的孩子思维迅速发展,说的技能赶不上思维的速度。往往孩子想用语言表达一种思想,但找不到合适的词藻,在“找合适词藻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口吃。这种口吃称之为阶段性的口吃,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这种口吃现象会减少,终致消失,不必担心。

积极的词藻表达不了他想说的内容,他要在脑子里“找”合适的词藻,因而说话不流畅。

情绪紧张(受到强刺激,如严厉的批评,甚至打骂),在“追问”什么事的时候,用重复的字或拖长音来调整自己语言的表达方式,需要时间,说出来的话就有断续现象,也就是一种口吃。

模仿、逗乐,形成了不良习惯,它不是一种病。

由于你不愿听到孩子讲出“结巴的话”(过去讲话是流畅的),就很注意听他讲话,纠正他的发音,反而给孩子多听“结巴的话”的机会,说“这种话”也多了。

两三岁的儿童语言机制还不完善,当他急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时,容易出现言语流畅节奏的障碍。

一般来说,两三岁儿童发生口吃现象与心理障碍没有直接关系,请放心,并不是有了心理障碍才口吃的。

通过哪些症状可以诊断是口吃,口吃朋友说话都有何特点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口吃的表现形式也多样化,医学上通常把它分为三大类:首字难发型、语词重复型、语句中断型。而96%的口吃表现为首字难发。多数患儿初期仅有言语症状,部分严重患者可有唇、下颌、颈部肌肉痉挛、舌肌震颤、跺脚、眨眼、转头等因生理紧张而产生的各种伴随动作。此时,父母的态度、社交受挫、精神压力等因素可促使口吃不断加重及伴随动作增多。

首字难发型: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

语词重复型:经常出现语音或音节的重复或延长,影响说话的流畅性;

无表达内容障碍;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

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患儿说话时,可伴有跺脚、摆手、挤眼、歪嘴、口唇颤抖、躯干摇晃等动作。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随年龄的增长,患儿还可出现焦虑不安、害羞、容易激怒,不愿参加集体活动,上课不敢发言,不喜欢交往,变得孤独退缩等情绪与行为的异常,如不予矫治最终可导致顽固性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的方法如下:

当宝宝说话结巴时,千万不要大声训斥他,应当循循善诱,不要操之过急,要有信心和耐心。

对宝宝进行语言训练。注意一定要在肌肉放松的情况下练习发音,让宝宝放慢说话速度,延长说话时间,反复进行训练。

应暂时与其他患有口吃的宝宝分开,以免相互影响。

对惯用左手的宝宝,不要强迫改用右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症状 口吃原因 口吃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父母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但是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了麻烦。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口吃,这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说话的时候会出现……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家长做对了吗

口吃是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一种行为,2岁半至4岁最多见,纠正口吃,先应该知道为什么会口吃,因为知道了原因,就不会太紧张了,也能采取正确……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口吃 进行语言训练纠正口吃

在人际交往中口吃一族常常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他们大多内心自卑,缺乏自信。而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始年龄往往在2至4岁之间,这个年……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口吃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口吃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而对于儿童口吃……详细>>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