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有什么症状 常见2大并发症

2016-04-26 09:13:35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知道,新生儿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是非常低下的,所以很容易受到病毒或者是细菌的感染而患上败血症,因此,家长们在平时就应当对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及治疗的办法进行了解,以便及时的察觉和进行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有:

根据败血症的发病时间的早晚可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早发型在出生后7天内起病;感染发生在出生前或出生时;病原菌一大肠杆菌等为主,多系统受累、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晚发型在出生7天后起病;感染发生在出生时或出生后,病原体以葡萄球菌、机会致病菌或医源性感染为主;常有起眼、肺炎等局部感染病灶,病死率较早发型低。

1、吃奶减少吸吮无力:新生宝宝吃奶量明显减少,吮乳时间短而且无力,吃奶时容易呛奶,好像不懂得饥饿。

2、哭声低微如“猫叫”:败血症的宝宝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3、体温不升,手足发凉:新生儿患败血症时,体温很低,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宝宝手足会发冷。

4、全身软弱四肢少动:败血症的宝宝四肢及全身软弱,拉伸上肢,也没有明显的屈曲反应,一松开宝宝的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也不会抓紧妈妈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5、反应低下、昏昏欲睡:败血症的宝宝在受到刺激时,反应能力低下,不会做出适当反应,例如惊醒、注视、微笑等,会表现得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6、黄疸不退或退而复现: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逐步消退,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

7、体重不增: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会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也不增加。

8、休克:面色苍灰,皮肤花纹,血压下降,尿少或无尿。

在发现新生儿身上有败血症存在后,对于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常采用以下方法:

病因治疗

在发现新生儿患上败血症时,就要及时选择正确的抗菌药物医治。抗生素要选用带有杀菌的作用,例如青霉素类、林可霉素等。倘若感染较严重,需要几种药物联合使用,但要注意避免二重感染。最快的途径是采取静脉给药的方式,根据疗程情况而定,一般在一周至两周,有特殊情况需超过三周,比如并发症患儿。

局部病症清除

身体局部有炎症,例如脐炎、口腔溃烂等,需及时处理,避免一切感染源头。

新生儿败血症很容易引发并发症出现,常见的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有:

新生败血症常表现为非特异性的症状,在败血症婴儿中占90%的呼吸窘迫,轻微的呼吸急促,以及对氧的需要增加,呼吸暂停、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呼吸衰竭需要人工通气;心率增快和周围循环灌注差,青紫;低血压、低血糖或高血糖;宝宝的体温不稳定,导致10%—30%的新生儿可有发热的现象;包括呕吐、腹泻、腹胀在内的胃肠道症状;活动减弱或嗜睡、烦躁不安、呻吟;出现抽痉、瘀斑或瘀点;还会出现黄疸、肝脾肿大等。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化脓性脑膜炎

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脑膜炎。由于此类感染主要波及蛛网膜下腔,所以脑、脊髓、脑神经以及脊神经均可受累,而且还常常伴有脑室壁及脉络丛的炎症。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肺炎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败血症引发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非常严重的感染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败血症的并发症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本内产生迁移病灶。那么到底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因有……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