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学龄前儿童性格有7个特征 看家庭对性格的影响

2016-05-02 06:08: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学龄前儿童的身上,有许多的特征都是需要家长多多注意的,而对其正确的引导,也会让其的成长之路十分顺畅,一般来讲,家长在平时要想对孩子的性格进行培养的话,就需要先对其性格特征进行了解,那么,学龄前儿童的性格特征有哪些?

学龄前儿童的性格特征:

求知欲强:爱学习,有各种各样的兴趣,注意力比较稳定,善于把开始的事一直做到底。

富于友爱感:爱和其它小朋友一起玩,玩时能友好相处,善于把自己的愿望与集体相结合。

爱劳动:自主能力强,穿衣、吃饭都要求自己做,主动帮成人做事。

有同情心:关心老人,愿意帮助他人,不欺侮比自己小的孩子。

道德感和美感:具有爱人民、爱祖国的萌芽,喜爱唱歌、跳舞、朗诵诗等。

克服困难的态度:遇到困难努力去克服,并想出办法去完成任务。

独立性逐步得到发展。

家庭对孩子性格是有一定影响的,常见的影响有:

1、家庭气氛:一般和睦的、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在事业和生活上互相支持的家庭气氛,对孩子的性格有积极的影响。相反,父母间的争吵、隔阂、猜疑甚至关系破裂(父母离异或父母病故)青少年犯罪率高。

2、家庭结构:有研究表明,来自两代人家庭的儿童在好奇心、坚持性、伙伴威望、与人关系及对劳动态度上均优于来自三代人家庭的儿童。这主要与三代人家庭中祖(外祖)父母对孩子的溺爱等因素有关。

3、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在目前我国独生子女普遍的社会,如果不注重对独生子女进行有意识的培养、教育,很容易使他们形成任性、不关心别人、自私等不良性格。

4、教养方式

(1)父母过于保护孩子,则孩子被动、依赖、沉默、缺乏社交能力;

(2)父母教养意见有分歧,孩子就警惕性高,两面讨好,易说谎,投机取巧;

(3)父母教养比较民主,则孩子独立、大胆、机灵、善于与别人交往协作,有分析思考能力;

(4)父母过于严厉,经常打骂,孩子则顽固、冷酷无情、倔犟或缺乏自信心及自尊心;

(5)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就任性、缺乏独立性,情绪不稳定、骄傲;

(6)父母支配型教养孩子,孩子就顺从、依赖、缺乏独立性。

家长对学龄前儿童性格的培养,要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培养坚持性:平时要培养儿童坚持完成作业,坚持为集体做事的性格。

培养自制力:要将其与培养自觉性联系起来,明确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养成按照一定的要求约束自己的好习惯。

培养交往能力:培养小孩子和别人相处好,多照顾别人,要从小训练,认真去做。

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

培养独立性:一是日常生活的独立性(如自己洗脸、穿衣、吃饭等);二是精神生活方面的独立性(如人际交往、自信心等)。

培养果断性:即在遇到困难时,能明确而及时地做出决定,这需要有勇敢、沉着冷静的性格,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培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学龄前儿童性格的培养方式

学龄前儿童的性格培养又可分为三个主要阶段:0-2岁、2-4岁、4-6岁,每个阶段的发展重点是不一样的。详细>>

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的特征

对孩子来讲,语言首先是智力发育的重要标志。一个大脑发育不全的病儿往往都有语言障碍。语言按其表现形式分为口头语言和书面(文字)语言两种。详细>>

学龄前儿童饮食需注意哪些事项

在学龄前,家长应积极培养儿童的饮食行为习惯,为今后做好准备。同时,补充营养也很重要。学龄前儿童在迅速成长,此时营养要如何补充才充足呢?详细>>

应谨慎让学龄前儿童学拉丁舞

拉丁舞由于热辣的舞姿、动感的音乐,常常成为不少娱乐节目的开场舞,吸引众多的目光。受此影响,许多舞蹈中心、俱乐部都开办了少儿拉丁舞培训班,……详细>>

学龄前儿童教育侧重点有哪些

学龄前儿童应该以玩为主,还是要侧重学前的智力开发?怎样让孩子成为会学习的孩子?家长们在孩子的教育中有哪些误区?幼儿学前班该不该把小学一年……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