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小儿白血病怎么治 五个中医验方有效治白血病

2016-04-28 13:54:28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一种在生活中发病几率很高的疾病,一般来讲,在小儿这一群体中,同样也是不少儿童深受白血病的折磨,因此,做好白血病的预防工作,是我们平时照看小儿的重中之重,那么,小儿白血病该如何预防呢?

对于小儿白血病的预防,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避免接触有害因素。孕妇和小儿均应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和电离辐射。接触毒物或放射性物质时,应加强各种防护措施。避免环境污染,尤其是室内环境污染。注意合理用药,慎用细胞毒药物等。

大力开展防治各种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病毒感染性疾病,做好预防接种。

做好优生工作,防止某些先天性疾病,如21-三体、范可尼贫血等。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心情舒畅。

中医治疗小儿白血病,可用的专方验方主要有以下几个:

青黄散:青黛7份,雄黄3份。共为细粉混匀。6~9岁每日2~3g,9~14岁每日3~5g,分3次于饭后服用。本方适于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杀癌七号:龙葵6g,薏苡仁10g,黄药子6g,乌梅10g,白花蛇舌草15g,甘草5g,三七3g。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适于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之早期,邪气亢盛者。

助解血癌汤:黄芪20g,党参10g,制首乌12g,青黛3g,半枝莲20g,夏枯草20g,白花蛇舌草20g,生地10g,熟地10g,补骨脂10g,山慈菇10g,甘草10g。水煎服,3~6岁每日1/3剂,6~9岁每次1/2剂,分3次服。本方适于小儿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消毒化血丸:乳香60g,没药60g,雄精30g。将乳香、没药去油,三药各研极细面,合以米饭适量捣和为丸,晒干收藏。每服0.5~1g,日服1~3次。本方适于急、慢性白血病,以肝脾淋巴结肿大显著者。

消白散:壁虎、蜈蚣各30条,汉三七30g,皂角、朱砂各15g,枯矾40g,青黛、乌蛇各50g,白僵蚕25g。共研细末,6~9岁每次0.5~1g,9~14岁每次1~2g,日服2次。本方适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还要在饮食上注意以下事项:

1、高蛋白:病人机体内蛋白质的消耗量远远大于正常人,只有补充量多质优的蛋白质,才能维持各组织器官的功能。蛋白质另一功能是构成抗体,具有保护机体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所以,白血病患者应摄人高蛋白饮食,特别是多选用一些质量好、消化与吸收率高的植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质,如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腐竹、豆浆等,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2、多进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恶性肿瘤患者中约有70%~90%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缺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与水果,能阻止癌细胞生成扩散。摄人大量维生素C,还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控制和治疗癌症的目的。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油菜、雪里蕻、西红柿、小白莱、韭莱、荠莱、山楂、柑桔、鲜枣、猕猴桃、沙棘及柠檬等。

维生素A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抗癌的积极性、抵抗致病物侵人机体。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南瓜、苜蓿、柿子椒以及菠莱等。

3、多摄入含铁质丰富的食物:白血病的主要表现之一是贫血,所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鼓励病人经常食用一些富含铁的食物,如豌豆、黑豆、绿色蔬菜、大枣、红糖、黑木耳、芝麻酱、蛋黄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 白血病有哪些危害

白血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如果孩子患上了这种疾病的话,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个世界,就有可能已经失去了享受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儿童白血病……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小儿白血病 白血病常见六个症状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的发病症状是什么?我想这是很多父母的疑问,因为对于疾病的不了解,所以在孩子出现小儿白血病的早期症状的时候……详细>>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白血病

小儿白血病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因为多数白血病患儿都没有治愈的机率,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愈合的机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家长们如果……详细>>

小儿白血病的症状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的发病症状是什么?这是很多父母的疑问,因为对于疾病的不了解,所以在孩子出现小儿白血病的早期症状的时候,父……详细>>

小儿白血病的概念是什么?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它是白血病的一种,父母在听闻自己孩子患有小儿白血病后,往往会有一种天塌地陷的感觉,……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