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什么是幼儿情商教育 情商教育需做好三方面

2016-05-02 07:04:05      家庭医生在线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人与人之间的情商没有明显的先天差别,情商的高低更多是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因此,幼儿情商教育,也是幼儿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门内容,那么,什么是幼儿情商教育呢?

什么是幼儿情商教育?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丹尼尔·古尔曼表示:“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由此可见,情商对人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情商是可以通过全面系统的课程培养提高并且改变的。学龄前期形成的情感物质,对孩童以后的表现,无论是学业成绩或人际关系,均有相当程度的影响。注重学龄前孩子的情商教育,是相当必要的。

1、有助于孩子认识自身情绪:使孩子更能观次与认识自己的情绪,更能了解各种感受的前因后果,能认知感觉与行为的差距。

2、有助于孩子妥善管理情绪:使孩子更能忍受挫折,更值得经解愤怒,较少与人发生口角,打架或破坏课堂秩序。较能适当表达愤怒而不必诉诸打斗,较少被休学或退学,较少表现出攻击性或自暴自弃的行为。

3、有助于孩子自我激励:对自我、学校及家庭较具正面观感,较善于缓解压力,较少感到孤独自卑或焦虑,善于将情绪导向正途,更负责、更能专注眼前的工作,较能克制冲动。

4、使孩子认识他人情绪:较能从别人的观点看事情,较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较懂得倾听。

5、使孩子能够进行人际关系管理:对人际关系的分析与了解能力增强,更懂得解决与协商纷争,较懂得解决人际冲突。沟通时更清晰,有技巧、较外向,较有人缘。与同学关系改善,朋友较常邀约,较能体贴关心别人。较合群,更懂得合作、分享与互助。与人交往时更懂得互重,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学业成绩与在校表现的改善。

情商培养似乎是个老话题,但并非每个父母都能做好,很多自以为对的做法,其实并不完全正确,还往往适得其反,专家就儿童的情商教育给出了三点建议,一起来看看:

1、宝宝3岁前,务必保证亲子同住

亲情和信任是父母首先要建立的亲子关系。宝宝出生后,要坚持母乳喂养,多和宝宝进行皮肤接触;宝宝哭的时候要马上照料,使宝宝感受到强烈的安全感。很多父母以为不能孩子一哭就给予安慰,否则会惯坏孩子。殊不知六个月以内的宝宝只能用哭来表达需要。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哭闹置之不理,那么将来有可能造成孩子的性格出现急躁攻击或者冷淡孤僻两种极端。

专家说:“小孩三岁以前最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倪倪的父母在她出生后不久就去了美国,把她丢给了爷爷奶奶。年老的爷爷奶奶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她,所以倪倪小时候过得很孤独。她六岁的时候父母回来了,但倪倪已经变成一个有自闭症的小女孩。

2、情绪抑制锻炼必不可少

八个月时,宝宝的情绪抑制中枢开始发育,这个阶段父母要有意识地对宝宝进行抑制锻炼。一些坏习惯如果这个时候不纠正,将来纠正起来就比较困难。佳佳在幼儿园时老喜欢打小朋友的脸,老师怎么说她都不听。原来佳佳以前打过奶奶一巴掌,奶奶不但没有批评她反而笑了,于是佳佳就把打别人嘴巴当成打招呼的方式。

一些父母觉得纠正孩子的坏习惯很困难,专家给出了几个好建议:

彤彤老喜欢把东西塞到嘴里,怎么办呢?爸爸妈妈可以在彤彤喜欢的东西上涂一层大蒜汁,告诉她那是臭的、辣的,不要放到嘴里。彤彤真的尝到苦头后,就再也不会把东西放到嘴里了;

洋洋特别依恋妈妈,妈妈一离开就哭闹不止,这时妈妈可以和洋洋玩byebye游戏。和洋洋说bye后,暂时离开一会儿,再回来。要让洋洋觉得妈妈不是一直离开,她还会回来。这样,洋洋上幼儿园就不会一直哭闹不止了。

3、有意识培养承受力

现在许多独生子女承受能力差,经不起一点挫折。专家指出,承受能力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在和小朋友做游戏的时候,要告诉他们游戏就有输赢,不要老是让着、迁就孩子。平时父母可以有意识地称赞其他小朋友,让孩子知道优秀的人不止他一个,要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

承受力的培养可以从平常的游戏开始训练。专家提供了三种游戏方案:联合游戏、合作游戏和角色游戏。父母可以循序渐进,带领小朋友开展这些游戏,并从中教会小朋友如何与人相处,接纳他人,学会承担失败,克服困难。

情商作为一种重要的心理品质和成功因素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甚至延伸到早教领域,“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迫切需求儿童情商培养又不知道如何教育,很容易落入商家的广告圈套,为了给孩子选择正确、合适的情商教育,专家提醒家长警惕以下误区:

误区1、智商为王 拒绝其他教育

过去,我们常常会看见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只需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管了,仿佛读好书就等于以后有一个好的未来,在这样的观念影响下,父母也就只重视孩子的智商发展,对于智商发展以外的一切东西都列为“以后孩子慢慢就懂”的范畴。这样做可以说是不小心就耽误了孩子的一生了。

如果说智商主要反映人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观察能力、计算能力、律动的能力等。那么情商主要反映一个人感受、理解、运用、表达、控制和调节自己情感的能力,以及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情感关系的能力。

智商与情商密切结合,共同构成儿童快乐成长和未来成功的基石。宝宝只有具备了语言、思维和基本的关系认知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同龄伙伴交往中培养人际关系能力,学会认知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离开智商谈情商或者离开情商谈智商都是谬误,尤其在早期教育阶段更应该以综合培养为主,切莫从智商教育的极端走向情商教育的极端。

误区2、单纯枯燥的行为模仿

很多家长在进行情商教育用得最多的方式可能就是“说教”吧,告诉宝宝这不能做,那不能碰,你应该怎么怎么做,不应该怎么怎么。其实,在这样单纯地让孩子模仿顺从,而他根本不能在心中形成认同,那么完全不算是一种成功的情商教育。

由于0-6岁的儿童在语言、思维、社会认知等方面还处在不断发展的阶段,很难构建心理和行为的一致性关系。单纯的情商培养体系容易让儿童陷入行为模仿和习惯性反应,而没有从心理上认同。父母们应远离单纯的行为模仿,让儿童在真实的生活中体验并提高。

比如一个2岁的宝宝在情商课堂上学习“分享”,他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把蛋糕分给其他小朋友,但是她不明白为什么也无法用语言与其他小朋友沟通,那么“分享”对他而言就是一种具体的行为,不是从内心体验到喜悦感和认同感。情商教育要充分尊重儿童的自主性,与语言、思维等课程相结合,切莫陷入灌输式传授。

在对宝宝进行情商教育的时候,不妨试一下在和宝宝的互动游戏中慢慢培养,同样是“分享”,家长们不妨试一下这样说:“宝宝有这么多的蛋糕,而妈妈一个蛋糕都没有,宝宝你可以怎么做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幼儿情商包括哪些方面 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我有点喜欢发脾气。我撕贴纸的时候,如果半天撕不下来,就会大哭;我搭积木的时候,如果老是搭不好,就会把所有积木都推倒。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这……详细>>

情商教育别陷入两个误区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想必是不需要强调了,缺乏情商教育,会让孩子性格孤僻,不爱与周围的人接触,跟其他小伙伴关系紧张。但是,如果走入儿童情商教……详细>>

幼儿情商如何培养

情商培养似乎是个老话题,但并非每个父母都能做好,很多自以为对的做法,其实并不完全正确,还往往适得其反。专家就儿童的情商教育给出了三点建议……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教育三大误区要避免

研究证明,情商高的孩子能够在未来的人际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容易获得成功,同时情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现今还有不少……详细>>

3岁宝宝教育别忽视 3岁宝宝智商情商该如何培养

3岁宝宝的教育是道槛,作为爸爸妈妈要在幼儿3岁时做好应有的早教工作哦。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的培养,3岁都是重点哦。那么,具体来说3岁宝宝教……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