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支气管哮喘怎么防 专家告诉你中医治疗法

2016-04-29 09:07:2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小儿支气管哮喘这种疾病,相信很多家长在平时对于孩子身上是如何患上这种疾病的原因,也是毫不了解的,通常来讲,在发现小儿患有支气管哮喘后,家长也应该对预防该病的方法多多的了解,那么,小儿支气管哮喘该如何预防呢?

小儿支气管哮喘在预防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尽可能避免诱发因素,注意保暖。规避花粉,可以降低春季花季对过敏性哮喘的影响。

居室温度适宜,空气清新。避免吸入尘埃、油烟、煤气等。儿童患者对气温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

平时注意加强体格锻炼,常去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减少对患儿的精神刺激,消除精神负担,鼓励患儿树立抗病的信心。

中医在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时,主要分为寒哮和热哮两种类型,具体治法如下:

寒喘

治法:温肺化痰、止咳平喘。

方药:定喘汤。

组成:炙麻黄、杏仁、细辛、灵芝、苏子、制附片、厚朴、仙灵脾、白芍、陈皮、法半夏、甘草。

热喘

治法:清热化痰、泻肺平喘。

方药:麻杏石甘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味。

组成:麻黄、杏仁、甘草、石膏、葶苈子、大枣、蝉蜕、地龙、桔梗、枳壳、川贝母、蒲公英。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对于小儿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护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避免接触过敏源,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如被动吸烟、漆味,饮用冰冷饮料、寒凉水果等。

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和小儿哮喘密切相关。积极治疗和清除感染病灶,如及时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扁桃体炎、龋齿等。

避免过劳、淋雨、剧烈运动及精神情绪方面的刺激。

注意气候变化,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冬季外出时防止受寒。

增强体质,在哮喘缓解期应鼓励患儿适当参加活动,如少儿体操、散步及文艺活动等

居室宜空气流通,保证适宜湿度,阳光充足。冬季要保暖。

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酸甜及鱼虾等海鲜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4大原因 选择中医治疗安全有效

当支气管哮喘在孩子身体出现后家长们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患儿的治疗上,一定要选择好的中医方法进行治疗,那么,小儿支气管哮喘疾病的中医治疗有……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怎么导致的 患儿常有这些表现

对于很对家长来说,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患上小儿支气管哮喘这种疾病。那是什么病因导致小孩产生支气管哮喘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预防误区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措施,小儿支气管哮喘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不仅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由于此病一反复发……详细>>

小儿也会得支气管哮喘?导致小儿支气管哮喘的4大元凶,家长不得不防!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近几年发病率逐渐上升,发病群体也越来越广泛,之前大多数见于老年人,现在幼儿患支气管哮喘的也不少,并且患病率……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饮食保健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可减轻哮喘引起的喘鸣;具有理肺气、祛痰等功效,临床多用于治疗咳嗽、呃逆等症,食用过多会“上火”,不宜过多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