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电子产品对宝宝的伤害有多深 家长你们知道吗

2016-05-06 10:05:3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在科技发达的时代,先进的电子产品在市场上随处可见,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电子产品也慢慢地进入了宝宝们的生活环境里,比如常见的智能手机。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产品对宝宝的成长有着巨大的“杀伤力”,妈妈们,你们造吗?

弊端1 ——影响身体发育

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宝宝来说,运动是非常重要的,身体的各种器官可以得到相应锻炼,身体的基本素质也会变好。而玩手机,只需动手,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时会经常处于一个姿势,而且只需动手,这对正在长身体的宝宝是非常不好的。身体的各种器官得不到相应锻炼,身体的基本素质就会变差。而且宝宝少了出门晒太阳的时间,会引起缺钙,从而严重影响孩子的身高。

弊端2—— 有辐射

手机与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周围有强烈的辐射,手机周围的辐射最强,我们总是习惯性地接起电话,却不知道手机辐射给近在咫尺宝宝带来的伤害。妈妈们,赶紧让宝宝们远离这些辐射源吧,特别是在接电话时,一定要离宝宝比较远的距离接。

弊端3 ——影响语言功能

语言表达有赖于互动的环境,语和言这两个字本身都是动词,要想说话流利宝宝需要经常用的口、舌、呼吸运动等动作练习。经常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宝宝只对着电脑玩,会让孩子的眼睛长期聚焦在某个点上,再加上孩子的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而iPad的画面颜色鲜亮,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从而引起近视和弱视。

而且宝宝如果太过热衷于电视节目或者电子游戏,就会使其沉迷其中而逐渐减少社交的机会,因此也会影响宝宝行为和交际能力的发展。

喜爱玩游戏不喜欢写作业甚至是学习网络上的一些陋习,对于这样的事情发生家长应该怎样进行正确引导呢?

第一,家长要做好榜样,在家可以和孩子一起互动分享有趣的事情。

对现在的年轻家长来说,手机党太普遍了,回到家就开电脑玩手机的太多了。其实,到家可以和孩子多多互动,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一起做一些小游戏。不要一回到家就玩手机之类的。

第二,父母和家里长辈想法行为要一致,不能父母管束长辈宠溺。

在现在的家庭中,父母和家里长辈的教育方式肯定不相同,有不一致的地方,但对于网络和电子产品一定要想法和行为都一致。不能父母这边管的很紧,而家里的长辈。

第三,明确告知孩子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主要作用,可以让其实践,减少好奇。

手机等电子产品功能比较多,孩子对新鲜事物都比较好奇,与其担心他自己发现好玩的应用加深好奇心,还不如家长陪同一起安装应用,并教会孩子如何使用。

第四,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特别是和同学朋友之间。

多数孩子在沉迷网络之前是因为其他沉迷网络孩子的诱惑和带动,孩子没有判断对错的意识,在他们看来,友情是很重要的,做什么都要一起才显得有义气。所以家长要和孩子多沟通,可以让孩子带自己的同学朋友回家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电子产品危害大 怎样让孩子远离?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产品早已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都市生活的成年人,甚至连学龄前儿童都极为迷恋于电子产品。可……详细>>

孩子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危害大 家长们快重视起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脑、iPad和智能手机日渐成为孩子们的玩伴,被很多潮爸潮妈当成时尚玩具,有时甚至代替父母的陪伴,变成“电子保姆”。……详细>>

电子产品对孩子会带来哪些影响?这4大危害家长必知!

现在电子产品已经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能让每天闲时的无聊时间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些孩子因为受到了家长影响而迷恋上了电子产品,这不仅……详细>>

电子产品当玩具是把双刃剑

积木、玩偶、小汽车已经不能满足孩子对玩具的需求,当下最火的玩具已经电子化,PSP、iPhone、iPad才是潮爸、潮妈买给孩子的时尚礼物……详细>>

幼儿园防拐游戏 电子产品诱惑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要把你卖了哦,以后你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