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空调病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拖延症虚劳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家长用对四样东西 宝宝吹空调不感冒

2016-05-06 10:03:55      家庭医生在线

炎夏酷热,吹空调已经取代了扇扇子成为了家庭的纳凉首选。但空调的流行也带来了空调病的盛行,每年夏季医院门诊的医生对于就诊“空调病”的宝宝习以为常。究其原因,还是父母对于宝宝护理的疏忽大意。宝宝吹空调那灵本身并没有大问题,想要让小家伙吹空调不着凉还是有很多细节可言的。

细节一:补水

用品:温水

现在的空调都有很强的抽湿作用,没日没夜地待在空调房里不注意补水,很容易导致宝宝口干舌燥,因为大部分空调可没有调节湿度的能力。宝宝的皮肤水分调节能力也不如成年人,所以首要任务是给宝宝补水。比如多喝水,夏天喝水可以不要太热,但也不能太凉。

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喝一些菊花茶、金银花茶等,加少许冰糖趁热喝很适宜,比白开水更让宝宝喜欢。

细节二:通风

用品:窗户

开着空调房门窗基本都是封闭状态,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空气质量恶化,细菌也会滋生。一般来说,每天清晨和傍晚都应该找开窗户换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

有研究指出,开窗10分钟就可以把一间80平方米的房间换一遍空气。如果宝宝关了空调就容易出汗,但是不开窗也不健康,那就推荐在家里装上百页窗。打开窗户,落下百页窗,同样不耽误更换室内外空气,也不会让空调冷气过多地走失。

细节三:肚脐

用品:连体衣

宝宝年较小,皮肤娇嫩,出汗也较多,服装用料应该尽量柔软、透气,而且洗涤要方便,浅色纯棉、纯针织品为最佳,在空调房里宝宝穿衣服比成人至少多一件。

注意,无论多热都要给宝宝的小肚子和小脚保暖。连体衣能更好地保护宝宝的肚脐,减少宝宝着凉的机会,而且衣服下摆方便把尿。

此外在空调房里,妈妈对宝宝的着装有两个选择,一是坚持套上小背心,二是穿上中袖衣服,但是不能穿冬天的衣服。

细节四:保湿

用品:鱼缸

上一则中我们说到空调的除湿功能很强大。而宝宝身体的水分有限,蒸发掉大量的水分很容易导致身体脱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空调房间里摆放一些盛水的器皿,例如鱼缸。

另外,养一些绿色植物也可以产生水汽,增加空气的湿度。使用人工加湿器当然也可以,视房间的大小定加湿器的规格,注意加湿器要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以免触碰发生意外。

夏季不使用空调的话也让人闷热难当。孩子的身体功能发育还不完全,机体调节功能差,就更适应不了这种环境了。很多家长一方面怕孩子热,另一方面又觉得空调容易导致孩子生病,那么用空调要注意哪些:

温度保持在27-28度。开空调,切忌室内外温差过大,有宝宝的家庭,温度应该控制在27-28度,这个温度宝宝不会觉得热,而且也不会感觉冷。在外出时,室内外的温差一般在5度左右,是适合宝宝的温度。

开其他房间的空调,避免空调直吹宝宝。平时宝宝在客厅的话,就开卧室的空调,让房间的温度逐渐降下来,不要让空调的冷风冲着宝宝吹。

夜里给宝宝穿睡衣、盖薄毯。宝宝最忌讳直接吹着冷风,尤其是空调这种非自然风,很容易在宝宝睡觉时侵入宝宝体内。因此,即使在比较炎热的夏天,如果开空调的话,最好给宝宝穿上睡衣,盖上薄毯子,以不露出宝宝的肚子到脚趾为宜。很多宝宝晚上睡觉不老实,经常踢被子,小编建议大家给宝宝买那种专门的空调睡衣,下摆像个小口袋一样,就可以避免宝宝蹬被子了,或者给宝宝穿上稍稍长一些的裤子,能盖着宝宝的脚丫的长度。

白天给宝宝穿袜子。在白天,要给宝宝穿上袜子。在人体的脚部,有很多穴位,这些穴位暴露在冷风中,容易造成冷气入体,给宝宝造成身体伤害。小编建议在空调房内给宝宝穿上袜子,保护宝宝的小脚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吹空调好吗 宝宝吹空调四件事必须要当心

现在天气渐渐变得热起来,我们的小宝宝就开始很容易出汗了,家长们有的时候就会使用空调来降温,但是爸爸妈妈们还是比较纠结的就是不开空调怕宝宝……详细>>

夏季宝宝吹空调易患哪些病? 宝宝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到夏天,火热的天气让人实在是不敢出门,就连在家里不开空调也让人受不了,不过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开空调是可以,但是对于宝宝一定要学会注意……详细>>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宝宝吹空调的十大注意事项 父母夏季要关注

夏天各大医院迎来空调病高峰。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发布警示:高温天气人们应注意室内环境质量调控,确保儿童身体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吹空调……详细>>

夏天不敢带宝宝吹空调?牢记这6点,宝宝可以放心吹空调

炎炎夏日,在带宝宝的时候,老一辈的人和年轻人总会有意见上的一些冲突。很多年轻人会发现,老人在带孩子的时候,觉得吹电风扇会比吹空调要舒服很……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