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不睡觉是没有吃饱吗 宝宝不爱睡觉怎么办

2016-05-07 06:48:43      家庭医生在线

半岁前的宝宝,因为睡眠周期还没有建立,夜里不睡觉的原因多数是生理性的,这个妈妈们不要担心,如果宝宝已经超过六个月,其睡眠周期已慢慢形成,晚上不睡觉的情况再次出现,家长也要弄清楚原因,那么,宝宝为什么不睡觉呢?

宝宝为什么不睡觉?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宝宝不睡觉的原因之宝宝没吃饱

宝宝因为吃不饱而睡觉,这是头几个月的婴儿常见的原因。宝宝在床上翻来覆去一直出现吸吮的动作,有时候宝宝只是需要吸吮,有时候宝宝是真的饿了睡不着。人工喂养的宝宝,家长可以拿奶嘴来试探宝宝是不是还是要喝奶,宝宝需要喝奶时就会把家长塞给他的奶嘴吐出来。母乳喂养的宝宝较为方便,妈妈直接给宝宝喂奶就可以了,吃饱了宝宝就会乖乖的睡觉。

2、宝宝不睡觉的原因之饮食不当肚子不舒服

倘若没有给宝宝合理地安排饮食,出现入量过多,食物过凉,食物过冷,食物配置不合理都可能造成宝宝消化不良,腹胀不适的情况,宝宝有可能因为肚子胀气、便秘,或单纯的肚腹绞痛而睡不着,妈妈可以用帮宝宝按摩肚子,或吃小儿消食片帮助宝宝消化!

3、宝宝不睡觉的原因之环境影响

宝宝睡觉的环境太吵杂,睡觉时衣服穿过多过少或者盖的太薄太厚。宝宝睡不着最常见的原因是包被太厚,特别是半岁前的宝宝,家长总怕小宝宝着凉,给穿的多被子盖得多,其实婴儿的新陈代谢快,比成人怕热,衣服包被过多会造成宝宝烦躁,哭闹,不睡觉。

4、宝宝不睡觉的原因之大脑皮层发育不全

宝宝由于大脑皮层发育不全,神经系统容易兴奋,抑制能力差,每天从一醒来就几乎一直处在不停的活动中,自己很难控制将活动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因此,一到了晚上,他们很难驾驭自己已经很疲乏了的神经系统,让它们歇下来。

宝宝的精力是很充沛的,白天玩耍一整天,晚上还总是不睡觉,宝宝不睡觉,害的爸爸妈妈也不能睡觉。宝宝不睡觉其实也是一种很麻烦的事情,小编就来告诉你:其实只要使用一些小方法,这个难题就可以轻易解决。

宝宝不睡觉,家长可采取以下办法进行应对:

一、减少宝宝白天睡觉的时间

在白天可与宝宝多玩耍,或将宝宝放置到光线充足的地方,使之不易入睡;每睡两个小时将宝宝弄醒1次,醒来后不要急着喂奶,先跟他玩半小时再喂。到了晚上就尽量把光线调暗,环境安静,使其舒适而能安睡。

二、睡前准备工作要做好

积食、消化不良,上火或者晚上吃的太饱也会导致睡眠不安。建议喂粥、面等固体食物应在临睡前至少两三小时喂,睡前再喝一点奶,不能喂太多,这样宝宝容易尿醒。

睡前不要让宝宝玩得过于兴奋,更不要过分逗弄宝宝。3。要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室温适宜、安静,光线较暗。盖的东西要轻、软、干燥。睡前应先让宝宝排尿。并给宝宝用上尿不湿。

三、宝宝营养的补充很重要

宝宝的营养不够往往容易生病,其中缺钙是导致小宝宝睡觉不安稳首要因素之一,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另外缺乏维生素D致使钙、磷代谢失调,血钙降低,医学上称为低血钙症。多表现为烦躁、哭闹、磨人、发惊,重则可发生抽风。如果是这种情况就要就医检查了,并且要适当给宝宝补钙、补充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另外宝宝出牙或其他疾病当然也会引起睡眠不安。生病或发烧前的夜晚往往是翻覆不宁的。这些都需要细心的观察和判断。

宝宝不睡觉的情况十分常见,家长可让宝宝多吃一些能够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

醋: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明显,也可以帮助睡眠。

全麦面包:全麦面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它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给宝宝吃15克左右的核桃,效果非常明显。

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由于白天睡太多或其他原因导致婴儿晚上不睡觉,这可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宝宝改掉晚上不睡觉的状况呢?今天小编……详细>>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

在宝宝婴儿时期,睡眠周期没有建立,所以常常会出现晚上不睡觉的情况。宝宝不睡觉多半是客观因素造成的,所以只要找出原因就可以改善。那么,婴儿……详细>>

宝宝不睡觉原因要弄清 家长朋友你知道吗

宝宝不睡觉可能是身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引起的,也可能是疾病造成的,宝宝不睡觉家长最好弄清其中的原因,并且要正确合理的喂养宝宝,爸爸不睡觉……详细>>

宝宝不睡觉影响发育 这样做宝宝睡得早又好

宝宝不睡觉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身体的生长发育,宝宝睡眠不足会降低机体免疫力,会增加孩子患疾病的风险,父母要正确引导宝宝睡觉,并……详细>>

一个月的宝宝不睡觉怎么办?

一个月的宝宝不睡觉,怎么办呢?是什么原因影响到宝宝的睡眠呢?新手爸妈是否在为此苦恼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解解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