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性教育常见五个误区

2016-05-06 09:04:2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重大的意义,家长应从婴儿期开始就要从生活细节中展开性教育,家长在实施性教育时不可采取回避态度,这样对学龄前儿童的心理会造成影响,那么,什么是儿童性教育呢?

什么是儿童性教育?儿童性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进行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的社会化过程。性教育不只是读一本书,听一次讲座或看一次录像,而是一个涉及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教育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随受教育者年龄不断发展的再社会化过程。

帮助孩子认同自己的性别,依性别规定他(她)的性别角色行为和动情反应,对孩子展示裸体和生殖器不采取简单斥责或欺骗的态度,既要教之以丑耻感,又不民为怪和隐瞒。对男女儿童性器官的差别和“我是从哪里来的”提问父母可坦然相告,而不必讳如深。要让孩子与同龄的同性和异性孩子一起游戏玩耍,培养孩子与同龄人相处的自然而健康的态度,建构健康的人格。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应该帮助孩子认同自己的性别,依性别规定他(她)的性别角色行为和动情反应,对孩子展示裸体和生殖器不采取简单斥责或欺骗的态度,既要教之以丑耻感,又不民为怪和隐瞒。

对男女儿童性器官的差别和“我是从哪里来的”提问父母可坦然相告,而不必讳如深。要让孩子与同龄的同性和异性孩子一起游戏玩耍,培养孩子与同龄人相处的自然而健康的态度,建构健康的人格。

儿童性教育其实是有着一定意义的,具体的意义为:

儿童性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进行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的社会化过程。

性教育不只是读一本书,听一次讲座或看一次录像,而是一个涉及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教育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随受教育者年龄不断发展的再社会化过程。

帮助孩子认同自己的性别,依性别规定他(她)的性别角色行为和动情反应,对孩子展示裸体和生殖器不采取简单斥责或欺骗的态度,既要教之以丑耻感,又不民为怪和隐瞒。对男女儿童性器官的差别和“我是从哪里来的”提问父母可坦然相告,而不必讳如深。要让孩子与同龄的同性和异性孩子一起游戏玩耍,培养孩子与同龄人相处的自然而健康的态度,建构健康的人格。

儿童性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很容易让家长们陷入到误区之中,常见的误区有:

我的孩子还小,还在看动画片呢,还不懂“这个”。

专家剖析:孩子小,正是进行性教育的时候,这时家长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知识,可以避免孩子盲目寻找负面的性信息,即使看到负面的性信息,使孩子也能正确对待。

等孩子“懂这个”时,家长就只能“亡羊补牢”了。

我的孩子对性不感兴趣。

专家剖析: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性生理必然要发展,性心理必然要出现。孩子在家长面前表现得对性不感兴趣,是双方沟通不良的表现。即家长对性的态度使孩子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

我觉得我的孩子能自然地走过来,因为我们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专家剖析:这是家长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实际是对性教育的逃避。只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才知道孩子有没有问题。

很多家长判断有没有问题的标准是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长。

我的孩子生活环境很单纯,没必要让他(她)知道这些。

专家剖析:在信息如此开放的时代,让孩子绝对不接触性信息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家长应该主动提供正确的引导。

学校有性教育课程,家长不便和孩子谈性。

专家剖析:最好的性教育是机会教育,在孩子出现与性有关的困惑时进行最好,而这样的机会往往发生在家里,要靠家长的细心观察。把性教育推给学校,是家长在推卸责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的性教育要遵循的原则 知晓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对自然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求知欲也十分旺盛。看到任何不理解的事情都喜欢提问为什么、怎么回事?对性的问题也不例外,我们应当把它看做是对……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是儿童时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教育的一门内容,通常来讲,很多家长在平时往往是很容易忽视对孩子进行此方面的教育的,但是,儿童性教育的意……详细>>

儿童性教育应遵循什么?性教育的意义重大

儿童性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重大的意义,家长应从婴儿期开始就要从生活细节中展开性教育。家长在实施性教育时不可采取回避态度,这样对学龄前……详细>>

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大 怎样对儿童性教育

你知道吗?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是很大的。爸爸妈妈是儿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并没有必要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孩……详细>>

儿童性教育时机如何拿捏 儿童性教育3个误区要谨慎

小孩子好奇心一般比较重,对于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或者是家长们禁止的事物总是有比较强烈的好奇心,想要去进一步的了解与接触。性方面的内容一直是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