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睡觉磨牙有四个危害 如何防治宝宝不磨牙

2016-05-06 09:34:23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心爱的小宝宝睡觉对于宝爸宝妈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有时宝宝晚上睡觉会发出“格格”的磨牙声,家长切不可轻视,因为磨牙不但会造成宝宝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的酸痛,还会让宝宝的牙釉质受到磨损,引起牙齿过敏,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损害,那么,孩子睡觉磨牙有哪些危害呢?

孩子睡觉磨牙的危害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有的时候,宝宝的潜意识能感觉到自己在磨牙,很容易睡得不踏实。

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牙齿与牙齿之间直接摩擦,会对牙齿面层的牙釉质造成很大的伤害,牙齿可能会变的敏感、脆弱,继而发生牙龈炎、牙龈萎缩等症状,在其保护下的牙本质也将被损伤。磨牙的性质和咀嚼时牙齿的咬合不同,后者上下牙齿之间有食物和唾液起润滑和缓冲的作用,而不是像前者一样的干磨牙。

引起牙齿的移位或者松动,咀嚼肌也会变得粗大,长此以往,宝宝的脸型极有可能发生变化,影响面容的美观程度。

宝宝的情绪会受到影响。长期磨牙会让咀嚼肌一直处于疲惫状态,久而久之腮帮会觉得酸胀,太阳穴亦有突出感,头也会变得很疼。这样一来宝宝会觉得十分不舒适,情绪和心情自然会变的比较差。

宝宝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可采取以下方法进行防治:

1、消除紧张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心胸开阔,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作剧烈运动,特别是小孩应养成讲卫生的习惯。

3、怀疑有肠道寄生虫者: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驱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

4、纠正牙颌系统不良习惯:如单侧咀嚼、咬铅笔等。

小孩磨牙大多都是由于小孩缺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D以及缺钙而引起的,还有一部分是由于消化不良或是寄生虫病引起的,如果宝宝的磨牙症状比较厉害,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应对:

1、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有佝偻病的宝宝,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2、给宝宝布置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

3、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

4、宝宝吃饭应定时定量,寒温适宜。磨牙期间应让宝宝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这些食物热量高,体内湿热过盛,更容易生病。如果宝宝有挑食的毛病,磨牙期间也应特别注意,家长可以把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多做几个花样,尽量做到食物的均衡摄入,让宝宝吸收来自各种食物中的营养,也能起到少生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5、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睡觉磨牙是缺什么 磨牙的三种常见类型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时会有磨牙的情况出现,一般如果宝宝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应该要多加注意,可能是宝宝身体上有一些不舒适所引起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当心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睡觉磨牙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而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本文来为你介绍。详细>>

5因可致宝宝睡觉磨牙 宝宝磨牙有4危害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有些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在睡觉后会有磨牙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通常我们会认为孩子是肚子里有虫而造成的,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详细>>

宝宝睡觉“咯咯”响 父母你知道磨牙的原因吗

孩子晚上睡觉,有时会发出像小老鼠一样的“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孩子睡觉时发出的磨牙声音。由于父母经验不足,所以父母都很不理解,为啥孩子睡……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小儿睡觉磨牙的原因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有些学龄前儿童在睡觉时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消除这样的状况。下面小编总结了几点宝宝磨牙的原因和应对……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