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2016-05-09 09:11: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常期这样做会损伤宝宝的牙齿健康。那么还有哪些错误的习惯会影响宝宝的牙齿呢?

1、喝着奶入睡

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很多宝宝都有喝着奶入睡的习惯,妈妈们也发现喂奶是哄宝宝睡觉的利器,但这种方式很容易引起宝宝长蛀牙。

宝宝喝完奶就睡着了,这时奶液流出浸泡在上前牙周围,这些液体为产酸细菌提供了最佳的培养基。液体中的碳水化合物会被细菌分解产酸,侵蚀牙齿,使牙齿脱矿溶解,形成龋齿。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所以无法及时将口腔内的奶液及时稀释掉,口腔的自洁作用会大大减弱。此外,延长奶瓶喂养,甚至延长到3岁以上,会使宝宝患龋齿的几率提高。建议家长在孩子10个月时,开始锻炼孩子使用杯子,最晚到1岁,就一定要停止奶瓶喂养,让他习惯用杯子喝水、喝奶。

2、过度使用安抚奶嘴

适当使用安抚奶嘴是有好处的,因为安抚奶嘴可促使宝宝用鼻呼吸,戒掉口呼吸的不良习惯,防止外在的病毒和病原菌从口腔侵入体内,同时也是最主要的还能起到安抚宝宝的作用。但专家表示,最好在宝宝10个月以后就停止使用安抚奶嘴。首先,安抚奶嘴不太容易做到及时清洗,经常裸露在外面,上面容易聚集细菌,细菌又会通过孩子的吸吮进入口腔。其次,经常吸吮安抚奶嘴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上前牙前突,形成开(牙合)。另外,国外有研究表明,经常吸吮安抚奶嘴还易导致中耳炎。

3、不按时添加辅食

现在很多妈妈都坚持纯母乳喂养,但有的妈妈错误地以为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如果不按时给宝宝添加辅食,会影响宝宝的咀嚼功能和长牙。一方面,宝宝在6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喂养最佳,但6个月以后,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宝宝需要。另一方面,宝宝6个月以后开始出牙,应该通过添加换乳食品的方法对他们的咀嚼能力进行训练。咀嚼对宝宝牙颌骨的发育是一种良性刺激,还能进行营养的全面补充。宝宝吃母乳的次数会比较多,尤其是夜间喂养频繁,所以频繁夜奶也是导致婴幼儿早期龋齿发生的原因之一。

4、过早让宝宝自己拿奶瓶喝奶

有的家长为了训练孩子,在宝宝几个月时就开始让他自己拿着奶瓶喝奶。但孩子还小,喝奶时基本上都是躺着的,而且他们手腕部的力量有限,即使不松手,奶瓶的部分重量依然会压在孩子的上嘴唇及上颌部位。经常如此,孩子会出现牙齿反咬(牙合)的情况,就是俗称的“地包天”。因为上唇下方就是孩子非常娇嫩的上颌牙床骨,它经常受到奶瓶的压力会影响发育,使其不能正常向前(唇的方向)生长。上颌骨凸度生长不足,不仅影响面型的美观,反咬(牙合)还会对关节产生不良影响,为成年的颞下颌关节疾病埋下隐患。

5、舔牙吐舌

多发生在孩子的换牙期,孩子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伸舌头的坏习惯。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同时还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导致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

6、睡前吃糖

晚上睡觉时,很少喝水,人体各个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减少,睡前吃糖,糖分在细菌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乳酸,腐蚀牙齿形成蛀洞,从而发生龋齿。

清楚了这些损害孩子牙齿的因素之后,要保护好孩子的牙齿。那么,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爱护BB牙齿从孕期开始:怀孕妈妈首先要防止缺钙。在怀孕4个月到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的时间里,是乳牙釉质的钙化期。这时候的孕妈妈白天要多出去晒太阳,从阳光中摄取足量维生素D,同时每天记得喝至少250毫升牛奶,还要尽量地多吃虾皮、虾米、蛋黄、绿叶蔬菜这些富含钙食物。从怀孕中期开始,孕妈妈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直到怀孕36周,通常可选用钙尔奇D600片剂,每天晚餐后服1粒,或钙尔奇D300咀嚼片,每天早餐和晚餐后分别服1粒。

刚出生,采取科学养育方式:母亲的哺乳方式将直接影响BB牙齿的健康。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颌面部骨质正常发育。母乳是新生BB的首选食品。BB有力吸吮母乳的动作,有利于颌面正常发育。人工喂养如果人造奶嘴使用不当,极易造成面部和牙颌异常,必须人工喂养时,应选择模仿乳头仿真设计的奶嘴。同时,尽早训练BB使用杯子和碗筷进食,避免形成对奶瓶的依赖性。避免不正确的哺乳姿势,人工喂养时,BB吃奶的姿势、奶瓶的位置、奶嘴孔大小,都对牙齿发育影响很大。妈妈一定要注意采取正确姿势,使BB吮吸时下颌前伸运动近似于吮吸母乳,不影响下颌骨正常发育,避免引起BB牙颌畸形。

断奶后,控制BB吃糖:断奶后,每天饮食中要有五谷杂粮、牛奶、奶制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尽量不加糖;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冰激凌、糕点、糖块等易粘在牙齿上的细软食物;多喝白开水,少喝糖分高的饮料。为BB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练习咀嚼,像苹果、小红萝卜、黄瓜、玉米什么的。其中新鲜水果尤其应该列为优选项,咀嚼时间越长,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会把牙齿清洗干净,同时增强咀嚼功能。

要尤其重视长牙期婴儿护理:乳牙生长时,BB正在牙牙学语,若乳牙被蛀掉或过早脱落,会影响BB发音的准确性,还会引起牙齿生长移位、恒牙牙列不齐、易龋坏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详细>>

四个生活习惯影响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有时候逛超市,经常听到年轻的父母提醒孩子,不能吃太多糖,会长蛀牙的。殊不知,除了吃糖,以下的这几个生活习惯比吃糖更伤牙齿。详细>>

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你知道吗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这样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宝宝。详细>>

乱添舌头对牙齿不好? 怎么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宝宝的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注意口腔卫生。而有些宝宝的习惯危害牙齿健康。那么,保护牙齿应远离哪些习惯?妈妈们如何保护宝宝牙齿?下面就来和小……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