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生长过速会致小儿佝偻病?四款食疗方来治疗

2016-05-12 09:16:42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在过去由于医学比较不发达,患上这个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可是人们对于这个疾病不是太了解,不知道这个疾病是由于一些什么原因导致的,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这个疾病的患病原因都有什么。

日照不足

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需经波长为296-310nm的紫外线照射始能转化为维生素D 3,因紫外线不能通过玻璃窗,故婴幼儿缺乏户外活动即导致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大城市中高大建筑可阻挡日光照射,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亦会吸收部分紫外线;冬季日照短、紫外线较弱,容易造成维生素D缺乏。

摄入不足

天然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不能满足需要;乳类含出生素D量甚少,虽然人乳中钙磷比例适宜(2:1),有利于钙的吸收,但母乳喂养儿若缺少户外活动,或不及时补充鱼肝油、蛋晃、肝泥等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亦易患佝偻病。

生长过速

早产或双胎婴儿体内贮存的维生素D不足,且出生后生长速度快,需要维生素D多。易发生维生素D乏性佝偻病。生长迟缓的婴儿发生佝压病者较少。

疾病和药物影响

肝、肾疾病及胃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儿胆汁郁积、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难治性腹泻等疾病均可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而患佝偻病。长期使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钠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而引起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非常可怕的,严重的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一定要及时的防治:

首先,注意母亲的孕期保健。母亲在怀孕期间应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d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及动物肝脏等;并要多晒太阳;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其次,婴幼儿尽量采用母奶喂养。由于母乳营养丰富,其中所含的钙、磷比例适当,所含的维生素d及钙均易于被吸收,因此,有条件时应尽量让孩子吃母乳。

第三,多让宝宝晒太阳。晒太阳既经济、方便又安全,是防治佝偻病的一大良好措施。一般如每天坚持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能满足小儿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开始晒太阳并且每天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但要注意:夏天晒太阳时最好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晒;冬天不可隔着玻璃晒太阳,以防紫外线被吸收。

第四,必要时及时添加维生素d。小儿每日维生素d的生理需要量为400-600单位,如能保证每天供给这一剂量,多可预防佝偻病的发生。混合喂养的孩子宜在生后2周开始添加维生素d,家长应仔细计算每天经配方奶或强化奶粉摄入维生素d的剂量后,予以补充;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须补充的剂量。此外,对营养不良、体质较弱及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以防发生佝偻病。

引起小儿佝偻病的原因有很多,家长可以采取食疗的方式进行改善。那么,小儿佝偻病如何食疗?

虾皮豆腐

主治:小儿佝偻病,出牙、行走等发育均迟于正常儿。

材料:虾皮20克,豆腐50克,盐少许。

制作:虾皮洗净,豆腐沸水烫过捞出切小块。虾皮入锅,加水半碗煮沸,再将豆腐块入锅,共煮沸10分钟即可。吃豆腐喝汤,吃时放少许盐和麻油调味。佐餐或单独服食,1天1剂,可连服数天。

蛋壳粥

主治:小儿佝偻病等,壮骨力、补五脏

材料:鸡蛋壳30-50克,各10克,白糖少许。

制作:将鸡蛋壳洗净,研成极细粉末;梗米、谷芽、麦芽淘洗净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熬煮,粥将熟时放入蛋壳粉、白糖适量,再煮3-5分钟即可。每日分2-3次服。

清炖二骨汤

主治:小儿软骨病,出齿不齐,发育缓慢,头颅畸形,补虚益肾,补充钙质。

材料:猪骨头250克,乌鱼骨250克,盐少许。

制作:猪骨、乌龟骨洗净,砸碎,加清水适量炖至汤呈白色粘稠时,加盐少许调味。弃渣饮汤。

羊骨粥

主治:本膳不但“以形取形”。而且“以物类形”。因羊胫强而善行。故本膳具有补肾、强腰、健骨的作用。适宜五迟之症。尤宜站立行走迟缓、骨软乏力的患儿常服。

材料:羊骨一付,陈皮6克,良姜6克,草果2个,生姜30克,盐适量,粳米(或小米)50克。

制作:将羊骨捶碎,放锅内加水熬煮,放入佐料,慢火熬成汁,滤出澄清,用此汁煮粥食之,亦可作羹汤食之。常服有效。羊骨熬煮应用文火缓炖,时间宜长,超过2小时以上。汁成后应过滤,以去油膜。也可先用高压锅煮压20分钟,再用砂锅慢熬。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四款食疗方 有效预防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的临床主要为骨骼的改变、肌肉松弛、以及非特异性的精神神经症状。重症佝偻病患者可影响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及免疫系统,同时……详细>>

生长过速导致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有三种方法

佝偻病的原因是不少家长朋友十分关心的问题,了解诱发佝偻病的原因有助于更加积极的接受治疗。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诱发佝偻病的原因。详细>>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治疗小儿佝偻病 可试试食疗

佝偻病的发生主要就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磷代谢异常。而缺钙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人体摄入的钙99%要到骨骼和牙齿中去,骨骼中的钙既构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