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叛逆的孩子应该怎样教?教你几招搞定“熊”孩子

2016-05-10 09: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逆反怎么办?常听家长抱怨,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批评讲道理不听,打骂也不管用,逆反情绪严重,不少家长不明所以,束手无策。于是有的家长就感叹,孩子越大越不好管了。孩子叛逆该怎么办呢?

什么是情绪?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情绪反应,或者说,是人们对自身或外界事物某种刺激的生理和心理反应。情绪能力发展如何(或者叫情商发展如何)在学习乃至工作事业上都非常重要,情商(情绪商数EQ)比智商(IQ)更重要。而学生的某些看似乖张、不可理喻的行为,实际都是情绪的外部反应。

从孩子在学习方面看,不良情绪主要表现为:学习没有兴趣,拒绝接受批评,逆反倾向严重,不愿意与人、特别是不愿和家长交流,作业焦虑或考试焦虑,自卑胆怯,有的学生甚至不想或拒绝上学了,等等。显然,这样的情绪能力当然会严重影响学习。

当您被孩子气得火冒三丈的时候,不妨用这些方法来取代打骂的教养方式。

多多了解孩子

在忙于生计的同时,家长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多了解孩子,与孩子、保姆、孩子的老师多多沟通,尽量对孩子在幼儿园和家庭中的表现有一个全面把握。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误解。这样一旦孩子真有不听话的时候,也能比较明白应该如何去引导孩子。

吸收教育知识

社会在变化,孩子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化,那么教养方式自然也要不断进步。身为家长,就要责无旁贷地主动吸收教育新知。在传统的亲子教育方式中,多半是父母用权威来教育孩子,而打骂处罚更是权威教育的重要方法。吸收新知可以帮助家长跳出自己的成长经验,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

耐心倾听孩子

如果是气急攻心的家长,在面对不听管教的孩子时,通常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破口大骂。此时,建议家长先冷静下来,尝试着多一分耐心,问问孩子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当家长的心思已经放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并想办法帮孩子解决问题时,也许就会发现孩子的行为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并且也已经释放掉了很多负面的情绪。

让他自己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孩子叛逆期,难免会摔东西或者一些破坏行为,一定要让他自己承担后果,例如摔了东西,让他自己去修理,撕了书让他自己粘起来。一定要让他知道,犯了错误就要承担后果,这个后果不是父母的责骂,而是它对于别的物品或者人的伤害后的弥补。

每天玩一下让他当爸爸或者妈妈的游戏

每天可以让孩子当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当孩子,玩这个游戏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将之前孩子叛逆期的行为表演给孩子看,让孩子看看自己当时的行为出现后爸爸妈妈是多么的头大。其实,这个游戏很有意思,孩子在处理爸爸妈妈的无理需求的方式是超级搞笑的。

孩子的各种问题,责骂和体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孩子本质都是善良的,都是纯洁的,只要针对他们的心理,使用正确的方式,才能很快的帮助她渡过一个个焦躁期和叛逆期。

和孩子做朋友之前,先当严厉父母

别急着去做孩子的朋友,孩子未必希望你当他们的朋友。当爸爸妈妈进入Facebook的时候,青少年就逃离到父母不大去的地方。奥巴马曾对女儿说,“如果你纹身,我们也纹一样的。”成功阻止了他女儿。

一个家庭理想的关系是双方父母在上,孩子在下的倒三角结构。如果是一方父母联合孩子,把另一方父母压在下面,或是甩在一边,就会造成孩子思维的混乱,家里什么规矩都建立不起来。孩子也希望你能把父母的职位做好,给他们明确的指引。我们对他们了解归了解,不能试图扮酷,把自己降到和他们一样的位置好去了解他们,这是行不通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叛逆怎么办 孩子叛逆

宝宝为何产生叛逆? 6招帮孩子度过首个叛逆期

两岁左右的幼儿会经历第一个叛逆期,别看宝宝年龄还小,叛逆的心理已经渐渐出现了。作为孩子最亲近的父母是需要帮孩子轻松快乐的度过第一个叛逆期……详细>>

教你“吓唬”孩子的技巧

很多孩子出去玩时,会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孩子无理取闹,怎么哄、怎么跟他讲道理都不管用,这时妈妈就说:“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这下……详细>>

孩子叛逆期的教育误区 为何青春期孩子易叛逆

叛逆期的孩子比较固执,而且容易犯错。爸妈们在教育叛逆期的孩子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进入一些歧途,以下是爸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非常容易……详细>>

孩子“顶嘴”并非全是叛逆

小时候,一出了什么错,当我们试图解释时,我们最不喜欢大人很凶地呵斥:大人说话,不要顶嘴!长大之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情急或着急中,却发现……详细>>

孩子“顶嘴”非全是叛逆

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