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黄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黄疸母乳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女劳疸急黄

婴儿游泳好不好 细数婴儿游泳的六种好处

2016-05-11 09:14:3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妈妈都听说婴儿游泳对宝宝有很多好处,但也有的家长说宝宝在1岁之前不应该游泳,究竟婴儿游泳好不好呢?其实只要家长做好安全措施,游泳对于宝宝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种锻炼来的。

婴儿游泳好不好?家长最好给婴幼儿进行游泳锻炼,每周至少坚持一次。让孩子从婴幼儿时期就接受游泳锻炼,可以有效提高婴儿身体机能、刺激婴儿认知能力,从而对幼儿大脑进行教育(干预),促使孩子健康发展,并能最大限度激发孩子的潜能。

新生婴儿游泳还可促进婴儿脑神经的生长发育,促进消化吸收,提高对外部环境的反应能力,提高婴儿的抗病能力,促进婴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不良睡眠习惯的形成,有利于孩子早期的教育,提高孩子的智商、情商。

宝宝游泳时由于不断地蹬腿,从而促使排泄,如果给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训练游泳,还有助于孩子胎便早排出,生理性黄疸早消退,营养早吸收等好处,生理性体重下降早恢复。并能够使婴儿在宫内蜷曲已久的肌肉、关节、韧带得以轻松舒展。

婴儿游泳其实是有一定好处的,常见的好处为:

游泳这一复杂动作是在大脑支配下完成的,这样在游泳的过程中也会提高大脑的功能,表现为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快,智力发育好。

孩子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心跳比同龄幼儿慢且有力,这就为承担更大的体力负荷准备了条件。

孩子经常游泳,呼吸系统的功能也得到了提高,表现为肺活量大,憋气时间长。

经常游泳可消耗过多的脂肪,利用全身各部位的肌肉,使体形匀称健美。

经常游泳还可以提高孩子耐寒和抗病的能力。

但游泳同时存在着一些潜在的危险,父母应未雨绸缪地严加监督与防范。

在婴儿进行游泳之前,家长还要对游泳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解,具体需注意的事项有:

首先,放水的问题,必须先放冷水,再放热水,用手搅拌均匀后再测量水温。也可以直接使用热水器里的水,水温36℃-38℃左右,月龄小的宝宝水温高一些,月龄大的宝宝水温低一些,放水多少才算合适呢?一般以婴儿放入水中脚离开泳池底壁为合适水位。

另外,放水前要观察房间的温度是否在22-26℃左右,以免宝宝着凉。

宝宝入水后,通常小宝宝游泳10到15分钟,大宝宝可适当延长时间,但要注意水温的变化,以免宝宝着凉。

宝宝在水中出现脸色苍白、寒战等异常症状应立即终止游泳。

宝宝在水中出现不耐烦,或异常哭闹等现象,不用强制婴儿到15分钟,要以宝宝愉悦为主。同样,如果宝宝在水中玩得很高兴,到了15分钟,也可视情况适当延长时间。

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可以给宝宝操作水中抚触操,有的宝宝进入水中就睡着了,妈妈可以给他适当做一些水中抚触操,帮助宝宝运动,有时宝宝进入水中就如同一条小鱼,游来游去,这时就没有必要了,还是让宝宝自主运动会更好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游泳的好处 婴儿游泳好不好 婴儿游泳

秋季婴儿游泳好处多 婴儿游泳避免两大误区

婴儿游泳是1岁内的婴儿在专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看护,在出生当天即可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活动……详细>>

夏季婴儿游泳的好处多 这些婴儿却不宜游泳

夏季哪些婴儿不能游泳?夏季炎热,宝宝容易出汗热燥,不少妈妈就喜欢带着孩子去游泳,对于一般小孩来说没什么不好的,但是有的婴儿却是不能游泳的……详细>>

婴儿游泳时间多久最好?宝宝游泳的好处

虽然婴儿游泳对身体成长发育有好处,但是宝宝游泳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婴儿在游泳时不仅要注意安全措施,还要把握好时间。详细>>

婴儿游泳的好处

婴儿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心跳比同龄婴儿慢且有力,这就为承担更大的体力负荷准备了条件;游泳还可以提高宝宝耐寒和抗病的免疫能……详细>>

婴儿游泳的七大好处 莫忽视这六个注意点

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对婴儿游泳有所耳闻,那么婴儿游泳好不好呢?有哪些好处呢?带婴儿游泳又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