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定期做口腔检查远离蛀牙 孩子有蛀牙怎么办

2016-05-16 12:19:17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对于宝宝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孩子在幼年的时候就应该注重牙齿的护理。那么,大家知道父母们应该如何给宝宝护理牙齿吗?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从宝宝出生开始,家长就应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并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让宝宝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在乳牙萌出前,应每天用纱布蘸清水或淡盐水轻擦宝宝牙床;长出乳牙后也要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宝宝的小牙,早晚各一次,也可以购买专门的指套刷,蘸清水或淡盐水为宝宝清理牙齿;宝宝2岁左右可开始使用幼儿专用的牙刷学习刷牙。此外,在宝宝用餐后,应及时漱口,以清除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如果宝宝还不会漱口,可让他喝几口白开水,也能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

保持良好的喂养习惯

有的宝宝有睡前用餐、喝夜奶或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而宝宝睡着后,唾液会静止在口中,这更容易造成奶渍残留,引起蛀牙。因此,家长应保持良好的喂养习惯,不要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睡前最好不要吃东西,如果有吃东西,应及时刷牙或漱口。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预防龋齿,宝宝还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饼干、蛋糕、糖果等甜食,喝水应以白水最佳,少喝含糖饮料、碳酸饮料、乳味饮料等。

使用含氟牙膏或涂氟

宝宝3岁左右就可使用牙膏刷牙,对于较小的宝宝,为防止吞咽可使用不含氟的宝宝专用牙膏,当宝宝懂得将漱口水吐出时,则应开始使用含氟牙膏,因为氟能有效预防蛀牙。此外,对于检查发现易龋坏的牙齿,可进行涂氟处理。

定期做口腔检查

宝宝开始长牙后,应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并实施一些必要的防龋措施,如:涂氟、窝沟封闭等。

积极预防蛀牙还是很重要的,一旦类似情况发生之后要采取合理的方法进行治疗。那么,孩子有蛀牙怎么办?

一、轻度虫牙:蛀牙初期治疗效果最佳,但蛀牙初期是没有疼痛症状,当及时发现时可通过选择适当的材料来填补龋洞。先把蛀洞周围已破坏的组织去除,再以适当的材料进行填补,进而恢复牙齿表面的完整性,防止蛀牙的继续进行。

二、中度虫牙:蛀牙中期在进食时会感到牙齿疼痛,对酸甜使用的食物会感到非常敏感。此时者该使用根管治疗,根管治疗是通过清除根管内的坏死物质,进行适当的消毒,充填根管,然后再封闭龋洞,这样能有效的治疗中期虫牙。

三、重度虫牙:蛀牙后期的蛀洞会格外明显,产生剧痛,痛苦难忍。牙髓受细菌感染而坏死,细菌甚至会从牙髓经牙根部分扩散至附近的牙周组织,引致发炎或脓肿。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对蛀牙进行拔除治疗。

治疗龋洞的原则是:彻底干净地清除龋坏组织,尽一切可能多地保存牙体硬组织。

治疗龋洞的方法是:根据龋坏的不同情况分别采用龋坏组织磨除法、药物治疗法、再矿化法、充填法和修复法等。临床上常用充填法修补龋洞缺损。

一、龋坏组织磨除法:适用于龋坏面积比较广泛,例如,整个咬合面龋坏以及牙釉质或牙本质层剥落,难于制成补牙洞形的牙齿。磨除尖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组止牙齿继续龋坏的目的。

二、药物疗法:适用于龋坏比较浅,还没有形成龋洞的初期龋。常用的药物是氨硝酸银。使用氨硝酸银棉球涂擦龋坏病变组织,重复涂擦1-2分钟,用热气吹干后重复1次,再吹干,以达到药物治疗龋病组织的目的。由于氨硝酸银是一种防腐杀菌性药物,氨硝酸银具有防腐、收敛、杀菌的作用,用它涂擦过的龋坏组织,在使用丁香油或10%福尔马林棉球涂后,就会产生黑色,并形成蛋白银和还原银,沉积到牙本质小管内,填塞牙本质小管,并杀灭牙本质小管内的细菌,终止龋病发展。

三、龋坏组织再矿化法:此外的矿化指的是通过人工配制钙、磷、氟化物的矿化液作用于牙齿,使牙齿病变区组织发生矿物化。这种过程称为再矿化。龋坏组织再矿化方法仅适用初期龋。具体方法是使用人工配制的矿化液含漱。临床上,使用该方法治疗初期龋,可缩小白垩色,并停止发展。再矿化疗法简单,效果好,没有任何痛苦而且安全。

四、龋坏组织充填法: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牙齿龋坏后能制作固位洞形的牙齿。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复原牙齿的缺损,恢复其功能,并保持牙齿外形及牙列的完整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如何检查宝宝是否蛀牙了 宝宝蛀牙父母有错吗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家长们应该给宝宝们灌输正确的牙齿护理常识,比如晚上不能吃糖果,睡觉之前要刷牙等,以此来培养宝宝良好的护牙习惯,那么儿……详细>>

宝宝防蛀牙多吃这些食物 预防蛀牙还能怎么做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有哪些……详细>>

宝宝蛀牙的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蛀牙

现在的宝宝生活条件优越,家长在孩子有要求的时候,由于过分的宠爱也很少加以拒接,过分的吃糖或者不良的习惯,导致了孩子有了虫牙的情况,那么宝……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宝宝蛀牙常见2大因素 白开水刷大牙防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有效的应对宝宝蛀牙才有益宝宝健康哦。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蛀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