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该不该给宝宝吃零食 五种零食最好别给孩子吃

2016-05-17 09:14: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一些正在发育的孩子,除了正餐要吃好,也有适量的加餐,而这些合理加餐的零食也可以起到与正餐互补的效果,但是现如今零食五花八门,许多家长都不知道该给宝宝选择什么零食,如果加餐的零食选择不当,就会给孩子的健康减分,那么,该不该给宝宝吃零食呢?

该不该给宝宝吃零食?儿童非常好动,整天手脚不停的活动着,消耗大量热能。因此,每天在正餐之外恰当补充一些零食,能更好地满足新陈代谢的需求。研究表明,儿童恰当吃一些零食会营养更平衡,是摄取多种营养的一条重要途径。

所以爱吃零食并不是坏习惯,关键把握一个科学尺度。首先,吃零食时间要恰当,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不要在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吃。其次,零食量要适度,不能影响正餐。另外,要选择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不损害牙齿的小食品,如新鲜水果、果干、坚果、牛奶、纯果汁、奶制品等,不要太甜、太油腻。

给孩子选择零食,必须要有讲究:

(1)选择的零食要健康有营养。不能单单从孩子喜好口味、外观而选择,有很多不健康的零食往往看上去外观诱人,口味很不错;

(2)尽量不选或少选油炸、烧烤、腌制、含糖多、含盐多的零食,要知道这类产品就算是大人吃了也是不利于健康的,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最好不选含糖饮料,少选或不选果汁,不选含酒精的饮料;

(4)进食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每天可安排2~3次零食,睡前半小时不要进食零食了。

在日常生活中,以下五种零食是不能给孩子吃的

 果冻

要知道果冻就是在众多噎死孩子新闻中的高频出现的主角,就个人来说,我觉得家长们可以把果冻这类胶状食物直接拉进黑名单,果冻里不仅含有各种添加剂,因其凝胶状也特别容易堵塞气管,况且果冻的包装纸上都写有三岁小孩不能单独食用。如果迫不得已,一定要吃,那么就将果冻切成小丁慢慢喂食。此外,除了果冻,家里还有其它容易引发窒息问题的食物。所以妈妈们务必要好生照看孩子,以免孩子放假期间还要往医院跑。

糖果

糖果因其诱人的外观和甜甜的味道特别受小孩子们的喜爱,但是家长们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硬糖还是软糖,都很容易被吸入气管,特别是橡皮糖,因为橡皮糖过韧不易嚼,容易噎住呼吸道,所以也要尽量少给孩子食用,在孩子食用糖果时最好也要在一旁看着。

坚果

不要让宝宝食用花生、腰果、无花果、瓜子等等这些坚果类食物,因为孩子可能不会咀嚼,还没咀嚼好就把食物吞下去,这样就很容易卡进气管。一旦不慎进入气管,是会导致窒息的。因此如果孩子想吃这类坚果,那么最好碾碎后再给他们食用。

小水果

圣女果,葡萄等这些水果个头比较小,孩子们在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能囫囵吞枣,不然很容易噎着。所以在食用这类水果的时候也要切成小块,千万不要怕麻烦。

粘性大的食物

年糕、汤圆、元宵、软面包等粘性很大,不易咀嚼消化,整个吞下还很容易噎着,所以一般来讲是不建议给孩子吃这类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挑零食 宝宝该不该吃零食 宝宝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五类零食别给宝宝吃 孩子吃零食注意两点

孩子年幼的时候,总是会喜欢食用一些零食,零食的味道对于宝宝而言总是充满着诱惑。但是,美味的零食其实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发育是有害的。孩子不……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4种零食别给宝宝吃 影响宝宝智力吃不得

小朋友喜欢吃零食,家长们也随他爱吃什么吃什么,这种做法绝对不是正确的,专家提醒,有4种零食是宝宝不宜吃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