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学步鞋怎样选?宜选宽头鞋

2016-05-17 09:06:2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学步鞋就是指宝宝在学行阶段(6-18个月)时穿的鞋子,但宝宝学步鞋的选取是有技巧的,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孩子学步,学步鞋选不好很可能会导致宝宝罗圈腿、外八字等。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宝宝学步鞋应该怎样选择吧。

什么时候为宝宝选购学步鞋?

宝宝会自主扶站了, 就该使用学步鞋了, 每一个宝宝发育情况不一样, 一般在7个月——24个月期间。 根据天气和家庭情况,在此阶段应多鼓励宝宝在室内赤足,让足部直接接触地面,增加足底抓地感,培养平衡力。而为了保暖及避免足部受伤,亦可以穿着鞋底较薄及软身的学步鞋,保持足底抓地感。刚开始学走路的宝宝最好是赤足或者穿带防滑的薄袜子, 但赤足走路一天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还有一些宝宝刚学走路的时候会碰上寒冷的冬季, 穿袜子不能起到保暖作用, 就需要使用到学步鞋了。

学步鞋不但在性能上有很高的要求(如:稳定后跟骨、保护脚踝、具备很强的耐磨性、防滑性、还要保证更高的舒适性),而且还要在色彩搭配、环保材料的应用、对于儿童脚型的研究上下足功夫。学步鞋应该怎样选择呢?

1、鞋子的柔软度

学步鞋在选择时应注意的是鞋子的柔软舒适度,不能带有任何的刚性支撑,要保证能够非常贴合婴儿的脚型。鞋棉鞋绑腰柔软有弹性,可以选择一些像布、毛绒、毛线、软羊皮等材质的鞋。

2、色彩选择要注意

如果宝宝不穿鞋,那么穿袜子、袜套也都是可以的。需要注意的是,挑选贴身的袜子时尽量选择浅色的袜子,不要选择深色或荧光色的。避免其中含有甲醛甲酸等有害物质。所有接触皮肤的鞋或袜子,在穿之前都要用清浸泡半小时到一小时,用来清除上面残留的化学物质。

3、健康问题

新买的鞋或袜子,或者是刚洗过的鞋袜,在穿之前家长一定要反复检查鞋袜里是否有露在外面的线头,以避免出现线头将脚趾缠住的现象发生。

4、鞋码尺寸要选对

买鞋最重要的就是尺寸。正确量好宝宝的尺寸很关键。在鞋店有专门的量脚器,在家可以用尺子。购买的时候可以向有经验的售货员请教,一般而言,学步鞋适宜的大小应该是鞋长于宝宝大脚趾的12—16毫米,宽度是所有脚趾平躺的距离。宝宝最长的脚趾与鞋尖之间应该有约两厘米的空隙,或宝宝脚趾碰到鞋尖,脚后跟可塞进大人的一个手指。

5、鞋子要轻

刚学走路的宝宝,穿的鞋子一定要轻,鞋帮要高一些,最好能护住踝部。会走以后,可以穿硬底鞋,以胶底、布底、牛筋底等行走舒适的鞋为宜。

6、宜选宽头鞋

宝宝宜穿宽头鞋,以免脚趾在鞋中相互挤影响生发育。鞋子最好用搭扣,不用鞋带,这样穿脱方便,又不会因鞋带脱落,踩上跌跤。尽量不要选择有跟及造型奇怪的鞋子,宝宝的骨骼、关节都很柔软,不合适的鞋型会压迫宝宝的脚,从而导致变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步鞋怎样选 学步鞋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宝宝学走路分为两个时期:学步初期和学步期,在不同的时期宝宝需要穿的学步鞋也是有区别的哦,否则会对宝宝的骨骼发育产生影响……详细>>

孩子学步早易“O形腿”?教你怎样为孩子选学步鞋

孩子到了该学走路的时候,很多爸爸妈妈就张罗着给孩子买一双合适的学步鞋,如何帮宝宝选一双合适的学步鞋,让他顺利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呢?详细>>

宝宝学走路能穿二手鞋吗 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

大多数的妈咪会为刚学走路的小宝宝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俗称“学步鞋”,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呢?宝宝学走路一定要穿鞋吗?宝宝学走路能穿……详细>>

不同年龄学步鞋的不同选择

详细>>

婴儿学步鞋要底软鞋帮硬

宝宝开始学走路了,他们开始喜欢站在妈妈或爸爸腿上又蹦又跳,而且已经能够扶着栏杆站起来了,因此选择一双合适的婴儿学步鞋显得十分重要,这将有……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