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体温你测对了吗?慎防发热假阳性

2016-05-17 09:08:30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判定宝宝发烧与否,必须通过测量体温的工具去实地测量。一般人测量身体温度的方法有:口温、耳温、腋温、肛温等四种,宝宝测量体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慎防宝宝发热假阳性

正常人体温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一般腋窝温度为36℃-37.4℃。

体温超过37.5℃定为发热,俗称发热。进一步划分为:37.3℃-38℃为低度发热;38.1℃-39℃为中度发热;39.1℃~41℃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常常听到宝妈们拿着体温计紧张地跑过来问护士,我宝宝现在体温37.6℃,早晨六点时才36.3℃,是不是宝宝发热了?医生往往告诉宝妈们,稍等半小时后,在宝宝安静状态下重新测体温。大多数重新测量后,体温都是正常的。其实,这种情况很多是属于发热假阳性。在此提醒家长测量体温要注意以下几点,谨防发热假阳性出现。

宝宝体温出现防发热假阳性或与这些因素相关:

1、隔一段时间测读数不同,是因为体温本身有波动

孩子正常体温(腋温)在36.0℃~37.3℃这个范围内波动,“波动”这个词意味着孩子正常体温不是在某一个固定值上。发热时体温仍旧会上下波动。有家长反映说在家测体温39℃,可到医院怎么就只有38℃了,这很可能是孩子的体温本身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并不是体温计不准确。

2、剧烈活动会对体温造成的影响

在吃奶或者运动后体温可能会升得略高,甚至达到37.8℃,为了避免干扰误判,应尽量避免在刚吃完奶或运动后测量体温,请在吃奶或运动后请休息30分钟后再测体温。

3、环境也可能对测量值造成影响

耳温:耳温计根据鼓膜释放的红外热波读数,精度很高。但由于耳道直接与外界环境相通,如果寒冷的冬天,孩子待在室外一段时间后,鼓膜温度就会下降导致测量值不能正确地反应实际体温。所以如果冬天,刚在室外待过的孩子,应该在温暖的室内里呆至少15分钟再进行测量。

腋温:出汗或者刚进行过温水擦浴,皮肤潮湿会也影响测量结果。所以测量前请确保擦干皮肤。

口温:如果孩子刚喝过热水或吃过冰激凌,那么口腔的温度就不能反映实际体温啦。应等待30分钟,让口腔内的温度恢复后再测。

测体温前,要先把体温表里的水银柱甩到35℃以下的刻度。测腋下体温前,应擦去宝宝腋窝的开,然后将体温表水银柱一端放在腋窝中间夹紧、家长将宝宝的胳膊扶好,不要乱动,5分钟后取出读数。如测肛门温度时,应在体温表水银柱端涂以润滑油,如凡士林、食用植物油均可,然后援缓插入肛门3—5厘米深,3分钟后取出读数。注意测肛门温度应取侧卧位,扶住宝宝,以免体温表打碎或滑人肛门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体温测量 体温测量 体温

孩子体温你测对了吗?小儿体温多采用腋表测量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护士长 颜斐斐详细>>

给宝宝测量体温怎么做?

如何正确给宝宝测量体温?一下总结了一些宝宝测量体温的方法,和妈妈们分享一下。详细>>

教你如何看懂基础体温曲线

备孕期的女性通过测量基础体温可以得知自己的排卵期和是否受孕成功,而基础体温曲线就是体现该信息的载体。那么,如何看懂基础体温曲线呢?详细>>

孕前测量基础体温的原理和细则

孕前测量基础体温也是一种验孕的方法,然而很难准确测量基础体温,怎么办呢?在这里,小编要来告诉你的就是孕前测量基础体温的原理和细则,帮你更……详细>>

女性基础体温的作用和测量方法

基础体温通常是指人一天中最低的体温,而测量基础体温的最佳时间是清晨起床后。那么,女性基础体温的作用是什么呢?要如何测量基础体温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