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宝宝吃零食到底好不好 哪些零食适合孩子

2016-05-19 09:27:36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听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吃零食吃的饭都不好好吃了,提起零食没有几个宝爸宝妈不痛恨的,因为零食太有诱惑力了,孩子宁愿吃零食也不愿意吃饭,真是害孩不浅啊。到底零食是不是十恶不赦呢?

儿童非常好动,整天手脚不停的活动着,消耗大量热能。因此,每天在正餐之外恰当补充一些零食,能更好地满足新陈代谢的需求。研究表明,儿童恰当吃一些零食会营养更平衡,是摄取多种营养的一条重要途径。

所以爱吃零食并不是坏习惯,关键把握一个科学尺度。首先,吃零食时间要恰当,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不要在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吃。其次,零食量要适度,不能影响正餐。另外,要选择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不损害牙齿的小食品,如新鲜水果、果干、坚果、牛奶、纯果汁、奶制品等,不要太甜、太油腻。

健康点心10原则

1、选择恰当的时间。点心应该是正餐的补充,而不能取代正餐。每天定时吃点心,至少是在正餐前1个半小时。

2、在厨房吃点心。孩子吃点心的时候不要被电视、游戏或电脑等分散注意力,否则有可能没完没了地吃个不停。

3、提供足够的能量。为了让点心更有营养,每次可以至少选择两种不同种类的食物搭配在一起,例如面包和奶酪、水果和花生酱。

4、以身作则。如果你自己时不时地吃点零食,就别要求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记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5、可以充当点心的食品很多。选择点心的时候不要墨守成规。一个煮鸡蛋,一块抹上奶酪的玉米饼都很不错。

6、鼓励孩子学会自我控制。你的孩子是不是已经会自己翻箱倒柜找零食了。他们通常想要那些能看得见够得着的东西,所以把水果等有营养的食物放在显眼的地方,把甜食、薯片藏起来。

7、旅行时的窍门。开车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记得带上奶酪、一小袋椒盐饼干和全麦面包、几盒果汁,如果有冷藏设备的话再带上一些胡萝卜。

8、补充蛋白质。在正餐之间让孩子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奶酪、花生酱和罐装金枪鱼。

9、预防蛀牙。让孩子养成吃点心后刷牙的好习惯,或者至少得漱漱口。

10、放松!孩子偶尔吃点甜食或薯片也不是不可以,你需要密切关注的是帮助孩子养成长期的良好的饮食习惯。 爱心家庭装 超市里包装成各种形状的零食总是很讨孩子们的喜欢,你只要用些心思也能弄出让孩子爱不释手的零食罐,这样既经济,又能根据营养需要自行搭配内容。

孩子也不是不能吃零食的,另外要清楚适合孩子吃的零食类型。那么,哪些零食适合孩子?

每月吃一次

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话梅糖、炸鸡块、炸鸡翅、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罐头、蜜枣脯、胡萝卜脯、苹果脯、炼乳、炸薯片、可乐、雪糕、冰淇淋等。

建议:这类食物属于高糖、高盐、高脂肪类,有害成分远远大于健康成分,最好每月不超过1次。

每周吃一次

黑巧克力、牛肉片、松花蛋、火腿肠、酱鸭翅、肉脯、卤蛋、鱼片、蛋糕、月饼、怪味蚕豆、卤豆干、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奶酪、奶片、琥珀核桃干、盐焗腰果、甘薯球、干地瓜干、果汁含量超过30%的果(蔬)饮料、如咖啡、山楂饮料、杏仁露、乳酸饮料等,水果冰淇淋。

建议:这类食品属于中等量的脂肪、盐、糖类,含有人体需要的部分元素,如铁质、蛋白质、维生素等,但是吃多了会导致肥胖、体内的钙等身体物质流失。每周吃1次~2次为宜。

每天都能吃

水煮蛋、无糖或低糖燕麦片、煮玉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豆浆、烤黄豆、香蕉、西红柿、黄瓜、梨、桃、苹果、柑橘、西瓜、葡萄、纯鲜牛奶、纯酸奶、瓜子、大杏仁、松子、榛子、蒸、煮烤制的红薯、地瓜、土豆,不加糖的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等。

建议:这类零食属于低脂、低盐、低糖类,更多地被称为半主食,可以每天食用,但要注意一定的方法。比如,水煮蛋要比煎鸡蛋营养成分更高,喝牛奶要掌握一定的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零食适合孩子 宝宝吃零食好不好 宝宝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宝宝总爱吃零食不利身体发育

有些宝宝一天零食不断。一会儿一块儿糖,包装的龙虾片,饼干的,巧克力,水果,单一皮肤 或各种冷食。杂色工作人员要多吃 宝宝在吃饭的时候就不……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宝宝吃零食必知的四个原则 哪些零食可经常吃

吃零食是能给宝宝带来很多益处,但它毕竟是一条不是宝宝获得营养的主要渠道,因此妈咪一定要掌握适度及科学的原则。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