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宝宝出牙慢是怎么回事 宝宝出牙要当心这些事

2016-05-19 09:25:47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遗传幼儿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甚至连性别也会有所差异。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来看,女孩的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

后天环境除了先天遗传因素之外,后天环境也可能间接造成长牙缓慢。就拿早产儿来说,他的长牙时间就必须先扣除早产时间,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比较准确。如果是胎龄30周就出生的早产儿,那么长出第一颗牙的时间就必须延后10周(通常是出生后6~8个月时)。另外,凡是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也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

系统性疾病唐氏症、脑下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幼儿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病因。

外伤与感染如果孩子的乳牙出现高低不一的情况,则很有可能是牙齿受到过外力撞击,导致与牙齿相连的韧带坏死,而以新生骨头取代(骨粘连),从外观看来只是某颗牙齿生长较慢,实际上却会影响到恒牙的萌发。如果幼儿乳牙提早丧失,牙龈表面便会生成结缔组织,一旦恒牙此时还未充分成长,就会受到压迫而导致恒牙出牙较慢。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冒出,也会让父母产生长牙较慢的误解。

可以帮助宝宝出牙的方法

第一个是必须保证宝宝可以有全面的营养。要及时的补充宝宝牙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各种钙和维生素等,比如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馒头,蔬菜,水果等食物做辅食,不但给宝宝添加了营养而且也刺激了牙龈,促进了宝宝牙齿的发育。

第二个是家长可以用干净的婴儿专用的擦牙齿的布给宝宝轻轻的擦拭牙龈,给宝宝适当的按摩,可以给牙龈一点刺激,从而促进了牙齿的长出。

清楚了宝宝出牙慢的原因之后,在孩子出牙的时候还有不少细节需要注意。那么,宝宝出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牙齿的发育是骨骼成熟的一个粗略指标。从婴儿乳牙萌出速度和时间来看,也能反映出婴儿生长发育及营养好坏的状况。

有人说牙齿是小儿健康的标志,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乳牙萌出的早晚,与婴儿的体质、营养、性别、地区及其它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往往表现为个体差异比较大,早的4个月就开始出牙,晚的可到10个月,一般大多数婴儿多在6-7个月时开始萌出牙齿。

按照不同月龄,婴儿应出多少颗牙呢?父母可采用下列公式简单地估算一下:出牙数(婴儿)=月龄一(4或6)。例如10个月的婴儿,乳牙应为4颗或6颗;在1岁时多数已有6-8颗乳牙;2岁时乳牙应出齐,共为20颗。

出牙基本上是按一定顺序进行的,一般是下颌先于上颌,由前至后的顺序。最先萌出的常是是下面中间的门齿,然后是上面中间的门齿,以后挨着中间的门齿左右长出。

婴儿出牙时常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萌出。在婴儿萌牙时期要注意供给各种营养素,特别是与骨骼发育有关的维生素D、钙、磷等必需的营养成分。为此,婴儿饮食应多样化,可给予蛋类、肉泥、鱼泥、菜泥、果泥以保证营养,同时注意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此外,有些婴儿在乳牙萌出前,可出现局部痒痒、流口水等现象,这是正常的,不需要处理。但此时可以有意识地给婴儿一些饼干之类的硬食物,让他磨磨牙,可促进乳牙的萌出。

假如10个月仍未出牙,父母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婴儿身体健康,没有什么疾病,到1岁时才出第1颗牙不算什么问题。但是,如果1岁后仍末萌出第一颗牙或没有任何出牙的迹象,就要考虑是否营养素的供给缺乏或因佝偻病等疾病而有碍乳牙萌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易怒或是宝宝出牙征兆 宝宝出牙怎么护理?

很多时候并没有信号!某天爸爸妈妈忽然发现宝宝牙床上有了小白点,那就是长牙了。而对于另外的一些宝宝,可能出现以下的征兆:详细>>

宝宝出牙晚怎么回事 宝妈能做什么

宝宝出牙晚有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也可能是喂养不当造成的,宝宝出牙晚要警惕身体慢性疾病,父母要正确的喂养宝宝,并且在宝宝长牙期要增加钙元……详细>>

宝宝出牙期怎么护理 宝宝出牙期护理建议

婴儿牙齿从无到有,出牙时间的早晚及出牙的顺序,都是妈妈非常关心的事,因为这是评价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指标。健康的宝宝,一般在出生后六、……详细>>

宝宝正常出牙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为何会出牙晚

有些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的牙迟迟不能长出来,所以非常的着急,对此专家说,其实有些孩子长牙晚,是有原因的。那么,宝宝出牙晚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几个月出牙 如何缓解宝宝出牙疼痛呢

小宝宝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慢慢的长出小牙齿,只是每位小宝宝出牙的时间都不大一样,那么到底宝宝是几个月出牙的呢?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