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母乳喂养宝宝瘦小原因 宝宝加辅食的最佳时机

2016-05-24 09:10:4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们都有这样的疑惑:母乳喂养的营养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是众所周知的,可明明给宝宝纯母乳喂养,为什么宝宝还是比别人瘦小呢?母乳喂养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1.营养跟不上宝宝成长速度

  这是因为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对营养素的需要量也在不断增加。4个月的婴儿,每天需要母乳约1000毫升。若要顺应孩子的生长发育,这时必须逐渐添加各种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辅助食品。这个从单纯依靠母乳喂养到完全断奶的过渡时期(出生后4~10个月),就称之为断奶期。

  生长发育调查表明,我国婴儿在出生后头3个月的生长速度超过了欧美国家同龄婴儿的水平。但由于忽视断奶期科学喂养方法以及缺乏理想的断奶食品,使婴儿从4个月起,生长速度逐渐减慢,到6个月时,已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此后继续不断偏离,到两岁左右不少孩子已处于营养不良状态。从出生到两岁,是人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如果在两岁以内发生营养不良,这一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将受到干扰,以后再想办法弥补就显得十分困难了。

  2.没及时添加辅食

  很多妈妈往往忽略了辅食的重要性,以为只要母乳充足就不需要添加其他辅助食品。然而实际情况表明,随着宝宝营养需求的不断增加,只吃母乳会缺少婴儿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其结果会使孩子一直处于蛋白质和能量补充不足的困境中。

  因此,母乳喂养的妈妈们要注意,当宝宝到了辅食添加阶段,即便母乳充足,也要给宝宝增加适量辅食。

  根据宝宝的生长情况喂奶

  大多数6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喂养对宝宝生长是适宜的。母乳是宝宝必需和理想的食品,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宝宝消化吸收,而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母乳的质量能随着宝宝生长和需要自动地相适应。宝宝吸吮越勤,乳汁分泌越多。一般情况下,母乳分泌量会逐月增加,以适应宝宝生长的需要。一般来说,宝宝第3月每次哺乳量需要75-160毫升,第6月需要120-220毫升。

  母乳喂养的宝宝很瘦小要寻找原因,并且知道正确添加辅食的时间。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加辅食?

  从出生到6个月纯母乳喂养,从6个月开始(180天)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

  我们今天再掰开了揉碎了深入地跟大家讲讲宝宝辅食添加的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

  首先让我们来听听权威的声音。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推荐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及以上。随后我们国家卫生部也推荐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在2001年前,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是4-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很多妈妈会问,那为什么要修改这一推荐呢?理由有很多:

  6个月内母乳可以满足婴儿这段时间内所有的营养需求;

  纯母乳喂养时间达到6个月还会对宝宝的认知发育、抗感染和免疫等方面有好处;

  避免了过早添加辅食可能出现的腹泻和过敏,从而增强对辅食的耐受,让宝宝辅食添加更加顺利。

  那是不是辅食添加就严格到满6个月那一天才可以呢?

  其实权威的声音是针对群体的推荐,考虑到宝宝的个体差异,辅食添加的时间并不是严格到满6个月那一天才可以。宝宝添加辅食的时机还需要根据宝宝发育的生理状况进行判断。

  各类辅食的添加顺序:

  从种类讲:应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并可以适当地加入含铁的营养素(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泥,然后就是水果汁/泥,最后开始添加动物性的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或肉松等)。

  建议动物性的食物添加顺序为:蛋羹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如蒸蛋羹)、肉末,注意不要用蛋羹去代替含铁的婴儿米粉来给婴儿补充铁元素,同时也不要再宝宝未满6个月的时候去添加含肉的辅食。

  从数量讲:应按由少到多的顺序,一开始只是给宝宝试吃与品尝,或者说在喂奶之后试吃一点,在宝宝适应后逐渐增加。

  从质地讲:按如下顺序添加——先液体(如米糊、菜水、果汁等),再泥糊(如浓米糊、菜泥、肉泥、鱼泥、蛋黄等),再固体(如软饭、烂面条、小馒头片等)。

  从时间讲:建议从4月龄开始添加流食(如奶粉、米糊、菜泥等)。从6月龄开始添加半固体的食物(如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9月龄时可以由半固体的食物逐渐过度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面粥、碎菜粥等)。1-~12月龄时,大多数宝宝可以逐渐转化为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最好呢?婴儿辅食添加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过早或过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影响的。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辅食添加时间不……详细>>

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添加辅食吗?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均推荐六个月以前的婴儿吃全母乳,而后添加辅食品之后,则可持续喂到2岁或2岁以上。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

目前仍有许多妈妈对于辅食添加存有偏差的观念,误以为配方奶粉是最完整、最均衡的营养来源,所以宝宝日渐长大后,就从婴儿奶粉换喝较大婴儿奶粉,……详细>>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