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发烧预防脱水的方法 什么情况下需要输液?

2016-06-12 02:19: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旦开始出现脱水,体内的电解质就会缺失,此时应该给宝宝喝特殊的口服补液盐溶液加以补充,不要给宝宝喝碳酸饮料,因为这些饮料对宝宝的牙齿不好,而且不能改变宝宝脱水现象。同样的,给宝宝喝果汁,不要通过增加果汁量来补充水分,但可以把果汁稀释到白水中,水分不是饮料能够替代的,那么,遇到以下情况时如何预防宝宝脱水呢?

预防宝宝脱水可采取的办法:

过热:夏季气候炎热,如果宝宝活动过多,或者只是待在一个通风不好、闷热的房间里,都会让宝宝出汗,并造成水分流失。为了预防宝宝在天气热时发生脱水,给宝宝喝的流质要比平时多,这能预防宝宝脱水,观察宝宝补充水分是否充足的办法就是看他的尿色是否清亮。

发烧:宝宝发烧会丢失大量的体液,因此,只要宝宝发烧了,就要给他喝大量的液体。可以是奶、母乳、白开水,已经加辅食的宝宝还可以喝稀释的果汁,原则是少量多次。如果宝宝有吞咽困难,需要询问医生可能的原因,看医生有没有办法来帮助宝宝缓解不适感。

呕吐:呕吐是引起宝宝脱水的重要原因之一,病毒和肠道感染都会导致呕吐从而引起宝宝脱水。如果宝宝呕吐,你可以尝试少量多次地给他喂奶或喂水,开始时每5分钟喂给他两小勺。如果他1小时内没有呕吐,就可以每隔15分钟喂给他4小勺。如果宝宝脱水是由于呕吐引起的,补液盐溶液会起到很好的补充水分的作用。

腹泻:腹泻最常见于急性肠胃炎,此时宝宝体内的水分就会大量流失。这种情况下,不要给宝宝喝果汁,这样可能会加重他的病情。除非医生建议,也不要给宝宝服用非处方的抗腹泻药物。如果你认为宝宝可能已经开始脱水了,问问医生是否需要给他喝口服补液盐溶液。

宝宝脱水的症状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具体表现有:

轻度脱水:腹泻不是很厉害,表现为轻度脱水,主要是可以看出舌,嘴唇比较干燥,尿量稍微有些减少,精神弱,如果能及时纠正,对人体没有太大危害。

中度脱水:精神萎靡不振,皮肤干燥,弹性差,如果用手指捏起腹部的皮肤,松开手,腹部的皮肤不能马上展平。孩子有唇舌的干燥,唾液少,眼窝塌陷,闭上眼睛后,仍然可以看见眼球,在医学上叫做:闭目露睛。

一般孩子到了中度脱水,要引起医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口服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还要点液。

重度脱水:由于大家对腹泻认知度的不断增高,腹泻的时候及时就诊,重度腹泻比较少见。重度脱水是由于大量体液的丢失,比例在10-15%以上,会伤害到其他的脏器,肾脏,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会休克,重度脱水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所以要高度防止重度脱水,危及孩子的生命。

小儿脱水是常见的临床疾病,根据脱水的程度可分为轻度脱水、中度脱水和重度脱水,在治疗小儿脱水时,首先要判断小儿脱水的程度,然后判断脱水的性质和原因,最后制定补液计划,小儿补液需要遵循以下三点原则:

一是根据脱水程度的轻重,确定补液总量。

二是根据脱水性质,有无酸中毒及低血钾等,确定补液种类。

三是在补液时,一般要先快后慢,先浓后淡,先盐后糖,见尿补钾的原则进行。补液总量应按规定速度补完。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脱水症状 宝宝脱水预防 宝宝脱水

宝宝夏季脱水有四个因素 家长必知的脱水症状

夏天的时候,很多宝宝会出现脱水的情况,宝宝外出活动的时间多,而且也有一些孩子还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小儿摄入的水不足,这样就会导致脱水出现,……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是什么?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宝宝腹泻脱水多见于急性肠胃炎、痢疾等疾病,这是因为疾病发作期间,会导致肠道黏膜因应激反应,无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导致大量水分随食物残……详细>>

须知宝宝发烧的三大因素 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宝宝发烧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这与宝宝、父母的日常生活有关,那么具体来讲,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发烧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