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内向与什么有关 孩子内向家长怎么做

2016-05-28 06:49:08      家庭医生在线

内向形成的原因可能是天生的,也有可能跟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内向性格的人都比较安静、喜欢独处、同时有可能比较自卑。下面我来为大家具体分析一下内向的原因,以及孩子内向的原因?

性格的内向与外向各有优缺点。研究表明,内倾与外倾型在学习中的表现是不同的。内倾型的最主要优点是遇事沉着、善于思考,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本条件;但内倾型的人思想较狭隘,容易产生自卑感,爱抠小事,忽视大局,这也会影响学习。外倾型的最大长处是性格爽朗、倔强,遇事不怯场,反应;较快,学得也较快;但外倾型的人往往从兴趣、情感出发,缺乏计划性和坚持性,影响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的形成。

(1)天生的

(2)由于自我意识敏感而产生对人的"紧张症"、"恐怖症"如有的中学生与异性接触时,过分强烈地意识到对方是异性,造成情绪紧张过度,陷入尴尬局面。

(3)家庭背景这往往是造成内向性格的主要因素。内向者的父母常属于较为冷漠的人,他们深信如果要使孩子有高度的服从性,身为父母必须与子女保持一定的距离。一位患者 说:"小时候,爸妈从来不鼓励我有好奇心,他们对我的问题不是嗤之以鼻,就是叫我少管闲事,做好分内的事。"家长不鼓励子女去结交朋友,或参加任何课余活 动,他们认为这类活动会使儿女"分心",对正常的学习失 去兴趣,所以在踏入社会之前,青少年的生活圈子只限于学校及家里。在缺乏与人沟通的环境里成长的儿童,对于一般社交技巧可以说是一无所知的,他在刚踏入社 会做事时,无意之中得罪了一些人,而这些人对患者所表现出来的反感,使他从此不敢再尝试与别人沟通,同时完全退缩入自己的个人世界。

(4)与经历有关性格是人在生活实践中,在人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形成的。人的生活环境,具体地讲,就是人的家庭、学校、工作等,人与环境关系发展的过程便是经历,经历也是性格形成的条件。

导致孩子内向的原因有很多,一旦类似情况发生之后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孩子内向怎么办?

性格内向的孩子,一般都喜欢独处。是因为,他需要一个安静,适合思考的地方,来消化他们在外界获取的所有信息。内向的孩子更注重自身的思想、观念和情绪的改变,独处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充电,让自己恢复充沛的精力。

对内向孩子,批评要适度。

内向孩子因为自律性较强,做事爱考虑后果,一般不常闯祸。如果他们做了错事,只要好好告诉他,他那样做其实会产生什么后果,如果下次遇到同样情况可以怎样解决就好了。因为内向孩子他们的理解能力都比较强,能听懂记得爸妈教导的话。相反,如果过度指责批评,反而会让他们放大羞愧、内疚、自责的感觉从而失去尝试的勇气。

给内向孩子,足够空间与独处时间。

其实只要是孩子都会想要一个自己的小空间,只是内向孩子更加需要。可以在家里为他营造一个专属于他的小天地,当他沉浸在其中时,不要打断这属于他的独处时间。另外,如果孩子想独处时,就不要强迫他交际。

教内向孩子,交往的技巧。

表达的技巧

内向孩子心里总有许多悄悄话,他或许会以为自己不说别人也知道。这就要提醒孩子,话要说出口,别人才会明白你的想法。

拒绝的技巧

内向孩子不喜欢冲突,为避免冲突常常会妥协,就会显得软弱。其实孩子不会拒绝,更多的是不懂得怎么拒绝。教会他拒绝的方法,他就知道怎样保护自身利益的同时追随内心想法了。

如果孩子小于三岁半,阶段任务就不是培养主动性,而是让他们感受关爱,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了,这个年龄的孩子就不适合入全托。很多家长都以为,把孩子送全托,可以让他们接受专业的生活护理、心理保健和基本行为习惯的培养,同时自己周末也会把他们接回来好好“补偿”,不会因此影响和孩子的关系。可实际上,再专业、再敬业的老师也无法满足每个孩子个性化的心理需要和对亲情的渴望,家长的这种做法,说严重了,是对孩子的情感剥夺。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语言滞后,很难表达出自己的需要,但情感已经发展完全,对父母有强烈的依恋,如果一连五天见不到亲人,他们会产生不安全感,万一再受到委屈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对其身心发展更是不利。

另外,和性格外向的孩子相比,内向的孩子不宜入全托。实际上,天性害羞、胆怯的孩子因为不善于表达自己,经常会潜意识地压抑自己的需要,受了委屈、遇到不开心的事都会藏在心里。而幼儿园的老师又不可能只把注意力放在某一个孩子身上,所以他们的心结很难被及时发现,长此以往,孩子会更压抑,不利于将来个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内向怎么办 孩子内向原因 孩子内向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和爸妈、伙伴们交流,因此朋友很少。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嬉闹、游戏,而孩子独自在一个角……详细>>

不想让孩子性格内向 家长应该这么做

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不和其它小朋友交往,从表面上看这是孩子的问题,实质上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关系。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内向呢?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有三大因素 家长如何及时发现

性格在心理学上是指对现实的稳定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行为方式,是人格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内向是一种用于区分人格类型的简单方法,很多的……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或是父母的错 孩子内向怎么办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还是有些孩子会因为某些因素导致性格内向,那么孩子性格内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详细>>

四个原因或导致孩子内向 怎样改善孩子内向的性格

如果一个孩子不怎么会说话,或者是不善交际,大家就会说这个孩子比较内向。但是现在不少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说会道,性格偏外向一些。那么孩子……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