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小儿发热的表现 家长要掌握这4个方法

2016-05-25 10:19:29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个处理方法。

宝宝发烧有哪些症状表现?

发烧是孩子生病的警讯,也是身体要提高抵抗力的一种自动反应,发烧处理的重点是:先探讨是什幺疾病引起的,再来治疗,而不是马上退烧到正常体温。虽然适度地给予退烧药,可以减轻发烧生病的不舒服,但无法缩减病程,轻度的发烧反而可以提升免疫系统的效能,因此,发烧不完全是坏事!

宝宝发烧,可能会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状,如:脸红、咳嗽、全身倦怠无力、酸痛、头晕、头痛、呕吐、腹痛、嗜睡、活动力差、食欲不振、吵闹、不安、哭泣等,让妈咪感到很心疼。不过,也有些宝宝发烧时并无任何异状,有的宝宝发烧会被长辈误认为是在长牙,而遭到忽略。

遇到宝宝体温偏高,建议妈咪不妨先做客观的评估,如小宝宝是否刚洗完热水澡,或是天气太热、穿太多、室内通风不良、刚喝完热的饮料等,约待半个小时后再帮孩子量一次体温,通常会有1~1.5℃的落差。排除上述的原因之后,再来考虑是否需要送医院的问题。

当身体体温大于38℃时(肛温、耳温),可称为发烧。它是人类身体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也是一种身体的警讯,提醒我们 “宝宝可能生病了。”许多家长会误以为发烧都是有害的,烧太久可能会把小宝宝的脑子烧坏掉。但一般来说,41℃以下的发烧,并不会对脑神经组织直接造成伤害,因此,家长不必过分紧张。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烧坏脑袋”,其实烧坏脑袋的并不是单纯的发烧,而是由于小宝宝罹患了脑炎、脑膜炎等疾病所引起。一般而言,发烧只是这些疾病的一种症状,真正影响脑部的是脑部严重感染病症。

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这4个方法,及时的正确处理,才能让宝宝早点康复:

1、室内环境要通风

首先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解开患儿衣服,达到散热目的。遇到高热抽风时,不要大声呼叫、拍打摇晃患儿,如患儿全身发热,头向后仰,不要用力弯曲患儿或把患儿搂在怀里,应把患儿放在床上,不要枕枕头,头歪向一侧,免得影响呼吸。

2、物理降温的方法

物理降温宜缓不宜急,适用于高热达39℃以上者,或诊断不明,神志不清,无从给药时,或外界温度过高致热者。可试用各种物理降温方法:

①冷水浸湿毛巾或冰袋,敷前额、腹股沟、腋下等处20分钟,不宜重复施行;

②35%-50%酒精擦浴四肢、颈、胸背约2-4分钟,擦毕裹在毛巾被或棉被中;

③冷盐水灌肠,水温约在20℃,每次为200-500毫升。

同时,在物理降温之前,最好服用适当的镇静剂,如冬眠灵或10%水合氯醛等,可减少寒冷反应,防止抽搐的发生。

3、不宜给宝宝穿太多

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4、勤测体温

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怎么办 小儿发热表现 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原因有哪些 家长要掌握6个方法来降温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详细>>

小儿发热怎么办?家长应掌握好这几点

由于现在的天气变化大,气温也不稳定,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感冒发烧。虽然说发烧感冒算是小病而已,但是不及时的控制,还会容易给小孩子身体带来伤……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发热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热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伤食造成的,最好了解发热的原因,小儿发热也可能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孩子发热可能是出……详细>>

小儿发热不要急 可通过这3个方法缓解!

把孩子从小养大可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小时候,无论家长多么细心,还是避免不了孩子会出现另家长头疼脑热的情况。例如孩子发热的时候,很多新手父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