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防宝宝贫血的食补方法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2016-06-08 07:02:22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高发人群,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既然是缺铁性的贫血,那么就要注意不同铁元素,提升宝宝对铁的吸收。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的措施!

首先应做好婴儿喂养指导。母乳中铁虽不够,但其吸收较好。如不能用母乳喂养时,应选用强化铁配方奶喂养。或及早在食物中加铁,

婴儿出生4个月左右,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该逐步添加蛋黄、肝泥、鱼泥、菜泥及铁强化食品。在给宝宝吃含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也补充富含维生素C、果胶的水果,提高铁的吸收率。

关于加用强化铁的饮食,足月儿从4—6个月开始(不晚于6个月),早产婴及低体重儿从3个月开始。最简单的方法即在奶方中或辅食中加硫酸亚铁。对母乳喂养儿每日加1—2次含铁谷类。

人工喂养儿在6个月以后,若喂不加铁的牛奶,总量不可超过750ml,否则就挤掉了含铁饮食的入量。

做好健康检查工作,定期进行贫血普查,以便早期治疗轻症病儿。对于血红蛋白在110g/L的正常低限的婴儿,亦应给予铁剂。实验证明,其中部分婴儿应用铁剂后血红蛋白轻度上升,说明这类婴儿中亦有存在轻度缺铁现象的,必须及纠正。阿胶是我国传统的补血配方,乳酸亚铁是很好的二价补铁制剂,市场上很多补血产品将它们单独作为配方来用。

宝宝缺点性贫血的药补方法:

缺铁性贫血常用的铁剂为硫酸亚铁、富血铁、10%枸椽酸铁铵合剂、贝贝血宝、绿索补铁口服液等。还应同时服用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

 富血铁:50-150 毫克/次,每日3次 。

 10%枸缘酸铁铵合剂:1-2毫升/公斤/日,分3次服。

宝宝缺点性贫血的食补方法:

如果你的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食补方法进行治疗。增加宝宝的运动量,保持器膳食平衡是最好的方法。比方说可以多让宝宝吃一些虾,瘦肉,猪血,海带,动物肝脏,黄豆,黑木耳,紫菜,绿叶青菜,南瓜子等。最好就是让肉类食物与蔬菜食物混着吃,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提高宝宝的铁质吸收率了。

除了要积极地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之外,还要清楚其症状表现。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有哪些症状?

一般在贫血检查血常规出现异常之前,宝宝常有烦躁不安、精神不振、活动减少、皮肤苍白、指甲变形(反甲)等表现;父母可观察下宝宝的面色是否苍黄或苍白,口唇新膜及眼睑黏膜色淡。

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宝宝都会有食欲减退、面色苍白,常有恶心、呕吐的现象,并有肝脾大等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的改变,还可引起脑组织缺氧,继而出现神经系统的变化。贫血最终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大点的学龄儿还可出现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慢,记忆力差等现象。

较大的孩子还可能跟家长说自己老是疲乏无力,头晕耳鸣,心慌气短;甚至有些孩子还会有所谓的“异食癖”,这些孩子特别爱吃树皮、沙土、报纸、生大米和生面粉等。

宝宝缺铁性贫血较重者可出现舌炎、口角炎等,甚至生长发育迟缓,孩子的机体抵抗力下降,表现为容易感冒及感染各种疾病,如消化不良、腹泻、肺炎等。因此,家长应高度重视,做到早发现,及时给孩子补充铁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当判断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不能用统一的界限。这是因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尤其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及危害

小儿面色变苍白(以唇、眼睑、指甲最明显),食欲不振,烦躁不安,活动后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还可有肝、脾肿大,异食癖,婴儿大哭时可有呼吸暂停……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性贫血 防止缺铁性贫血四大措施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由什么因素……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是什么?宝宝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血液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机体对于铁的需求和供给出现失衡,导致我们人体的贮存铁耗尽,引发红细胞内的铁缺乏。主要的临床表……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如何做到正确饮食改善贫血

小儿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其发生的根本病因是体内铁缺乏,致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发生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那么宝宝……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