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不正确喂奶易致宝宝窒息 新生儿窒息的因素家长必知

2016-06-14 04:25:03      家庭医生在线

窒息,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它可以分为很多种,有机械性窒息,中毒性窒息,还有病理性的窒息,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来介绍一下引发新生儿窒息的原因,希望这些介绍能够给我们大家带来一丁点帮助。

新生宝宝容易窒息的常见原因有:

1、妈妈给小宝宝喂完奶后把宝宝仰面来放,宝宝吸进胃内的空气将奶汁漾出,呛入气管内而造成突然窒息。

2、奶嘴孔太大使奶瓶中的奶汁流速过快,呛入宝宝气管。

3、寒冷潮湿季节室内无取暖设施,妈妈采取以下不当方式而令宝宝窒息。

①妈妈生怕宝宝冷,给他盖上厚厚的大被子,并把大被子盖过宝宝的头部,使宝宝的口鼻被堵住,不能呼吸引起窒息。

②妈妈生怕宝宝冷,把他搂在一个大被子里睡觉。妈妈熟睡后,翻身时或是无意将上肢压住宝宝的口鼻而造成窒息。

③妈妈夜里躺在被子里给宝宝喂母乳,但由于白天过于劳累而不知不觉地睡着,将乳房堵住宝宝的口鼻而使宝宝不能呼吸。

④抱宝宝外出时裹得太紧,尤其是寒冷时候和大风天,使宝宝因不能透气而缺氧窒息。

4、在宝宝枕边放塑料布单以防吐奶,塑料布单不慎被吹起,蒙在宝宝脸上,但宝宝不会将其取下而造成窒息。宝宝俯卧时,枕头和身边的毛巾堵住口鼻,使宝宝不能呼吸,又无能力自行移开而造成呼吸困难。

新生儿窒息的状况发生后,常见的症状表现有:

 新生儿面部与全身皮肤青紫;

呼吸浅表或不规律

心跳规则,强而有力,心率80-120次/分

对外界刺激有反应,肌肉张力好;

喉反射存在。

具备以上表现为轻度窒息,Apgar评分4-7分。

皮肤苍白,口唇暗紫;

无呼吸或仅有喘息样微弱呼吸;

心跳不规则,心率〈80次/分,且弱;

对外界刺激无反应,肌肉张力松弛;

喉反射消失。

对于新生儿窒息的预防工作,妈妈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应加强围产期保健工作,特别对高危妊娠及高危新生儿必须加强监护,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分娩时母儿健康或尽量减少发生窒息的因素,临产时慎用麻醉药或催产素等;

(2) 加强胎儿监护,避免和及时纠正宫内缺氧。对宫内缺氧胎儿,可通过羊膜镜了解胎粪污染羊水的程度,或在胎头露出宫口时取胎儿头皮血进行血气分析,以估计宫内缺氧程度。pg和sp- a在接近出生前偏低,或l/s、pg、sp-a均很低,发生rds的危险性非常高。须积极采取措施;

(3)提高产科医护质量和推广复苏技术等。医院产房内需配备复苏设备,高危妊娠分娩时必须有掌握复苏技术的人员在场。临床复苏时应予注意,气道未清理干净前(尤其是胎粪污染儿),切忌刺激新生儿使其大哭,以免将气道内吸入物进一步吸入肺内,并且培训接产人员熟练掌握复苏技术;

(4)避免难产 密切监测临产孕妇,避免难产。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新生儿窒息可怕!导致宝宝窒息有五大因素

初为人父母,在照顾孩子方面总是会比较生疏或紧张,生怕孩子有个什么不舒服或者是什么意外。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害怕孩子会发生窒息的情况。那么你……详细>>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原因 家长务必掌握窒息复苏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许多新生儿在刚出生的时候出现窒息的情况。因此,当新生儿出现窒息的时候出现进行复苏的,那复苏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