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便秘怎么办 中医推拿按摩有奇效

2016-06-25 09:39: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小儿痛苦,大人也跟着着急,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的便秘呢?

饮食不当 如过食辛辣之物,偏食,不吃蔬菜、水果,多食肥甘厚味等等,都可造成食物滞留肠道中时间过长,产生内热,损伤体内津液,形成便秘。

过食寒凉 寒凉之物适当食之对身体无害,过之则易伤脾胃,日久造成脾胃虚弱。脾胃主管人体消化功能,脾虚胃弱则消化功能下降,食物停留肠道中时间延长,水分再吸收增加,使大便秘结。

生活无规律 包括吃饭、睡觉不定时,饮食无规律,使人体的生物钟紊乱,脾胃消化功能受影响造成便秘。

便秘是小儿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看着宝宝费劲的拉屎,真是心疼呀,那么该如何缓解小儿的便秘呢?中医的推拿不失为一个调理小儿便秘的好方法,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改善小儿便秘的推拿手法!

中医辨证分型 推拿治疗便秘可分为实证和虚证2型。

实证 便秘表现为大便多日不解,解时难出,啼闹,便质干结,形呈颗粒,颜色深黄,面赤身热,腹胀,或腹痛,胃纳减少,小便黄短,口干多饮,口臭,或有呕吐,躁扰不宁,夜卧不安,舌苔黄,或厚腻,指纹紫滞,脉滑实或洪数。

治疗以清热通便,和胃健脾,疏通气机为则,主要手法有:

①清大肠300次;

②退六腑200次;

③清天河水200次;

④摩腹(即医者用手掌或四指紧贴于腹部, 以脐为中心,做顺时针方向的环旋抚摩,并逐渐增大范围)5分钟;

⑤推下七节骨300次。1次/天,10天为1个疗程。

 虚证 便秘主要表现为排便困难,数天一解,便质并不干硬,但努挣难下,便时较长,面白无华,神疲乏力,啼声低微,自汗,头晕,胃纳差,舌淡苔薄,指纹色淡,脉虚细。治疗以健脾补气,导滞通络为则。

主要手法有:

①补脾经300次;

②推三关300次;

③捏脊5遍;

④另外也可以加用清大肠,揉肾俞以滋阴润燥,理肠通便。 1次/天,10天为1个疗程。

推拿疗法简便、易行、有效,家有便秘的小儿不妨试试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按摩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中医推拿健脾治疗小儿便秘

原理:中医认为,天枢穴是“大肠之募穴”,也是腹部的要穴,主要用于疏调大肠,理气行滞、消食等,可以治疗宝宝腹胀腹痛、便秘、腹泻等胃肠道疾病……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推拿治疗小儿便秘 预防便秘要多摄取瓜果

孩子出现便秘情况,爸妈最是着急。小儿便秘要怎么治疗比较好呢?下面推荐中医治疗便秘方法,帮助小儿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小儿便秘慎用药 孩子便秘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因为喂养不当,会发现孩子常常发生便秘的问题,便秘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同时还会给孩子带来痛苦,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小儿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