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怎么办 千万别有这些错误“念头”

2016-06-29 08:58: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时候,宝宝发烧,总是容易让父母着急。父母特别怕宝宝发烧把脑部神经给烧出问题来。而宝宝小时候的抵抗力又比较弱,很容易出现发烧的情况。那么,针对宝宝发烧的情况,父母学会一些应急处理的方法,也是很有必要性的。

第一,环境通风

当宝宝出现发烧的情况时,这个时候就要给宝宝一个相对通风舒适的环境。千万不要太过密闭了,室内通风性要好,给宝宝解开衣服,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散热。如果宝宝全身发热的话,而且头还有向后仰的情况,不要把宝宝搂在怀里,这样是很容易影响宝宝的呼吸的。

第二,物理降温

针对宝宝发烧的情况,父母有一些基本的降温的方法,也能够比较奏效。一般来说,物理降温适宜在高温的时候,也就是超过39度的时候使用。不然的话,物理降温可能反而造成影响。

常用的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说用冰袋或者冷毛巾之类的,给孩子敷前额以及腋下这些地方,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或者是用酒精擦拭宝宝的四肢、胸背这些地方。

另外一种物理降温的方法,就是用冷水给宝宝进行灌肠,一般来说,灌肠用的水温大概在20度左右,每次用的量大概在200到500毫升之间。

此外,要注意的是,在宝宝进行物理降温之前,最好适当服用镇静剂,这是为了防止宝宝寒冷而抽搐。

第三,不要穿太多

有些父母为了让宝宝能够退烧,而采取的是捂的方式,因而,给宝宝穿得很多,裹得很紧,其实这种方式,反而容易造成宝宝热量不能散出去,更容易造成高热惊厥。因而,新生儿的体温升高的时候,一定要多让其散热。

第四,多测体温

当给宝宝进行降温的时候,也要多测测体温。一般来说,四个小时左右测一次,如果发烧比较高温的话,1-2个小时就要测一次。在测体温的过程当中,如果发现宝宝虚脱物理,可适当给宝宝补充水分,比如说可以喂养一些稀盐水,或者鲜榨的果汁之类的。

小孩子发烧了,家长当然是着急的,有些家长则对小儿发烧有认知上的误区,就会用错误的方法去处理,最终引起了不必要的伤害。那么到底哪些小儿发烧误区,需要家长避免呢?

误区一,发热就是发烧

宝宝喊热,妈妈一摸,就以为是孩子发烧了。其实不是的。如果孩子穿得多,环境温度高,孩子玩得过于兴奋,都会让体温上升的。一般只需要孩子安静坐几分钟,孩子的体温就会恢复到正常。因此,孩子发热并不等同于发烧。如果孩子发热不舒服,则可以看看孩子的手心,以及后颈处的温度。

误区二,发烧对身体有害

家长的印象都认为发烧是对孩子有害的。实际上不是的。发烧对孩子的身体并不完全都是有伤害的。有可能会启动了孩子的免疫系统,是身体的保护机制之一,因此,普通的发烧会让孩子抵抗体内的感染,通常对孩子是有好处的。

误区三,发烧会烧坏脑子

宝宝发烧了,家长担心会烧坏脑子。事实上,合并感染并不会对孩子的大脑造成伤害。但是当孩子的体温超过了四十二度的话,就会对大脑有伤害了。而且在极端的环境下,人的体温才会超过四十二度。一般发烧的孩子都会被送到医院,孩子是不会发烧到四十多度的。

误区四,孩子发烧易惊厥

孩子发烧有惊厥,一般是三岁以下孩子发生的。因为他们的大脑没有发育成熟。如果孩子发烧出现惊厥,妈妈不要担心,只需要轻轻地安抚一下就好。部分孩子发烧时出现的惊厥,正确用药下,就会恢复了。

误区五,热性惊厥有害

热性惊厥表现为意识丧失,眼球上翻,面部肌肉僵直,痉挛或者是抽搐,实际上,一般发作只有五分钟,并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永久的伤害。如果惊厥过了五分钟,家长要立即送孩子到医院。

误区六,发烧治疗必须吃药

发烧在三十八度以下,孩子的精神还好的话,则只需要喝水,没有必要吃药的。而且也可以用物理的方法帮助降温的。一般孩子的体温过了三十八度五后,才要用到退烧药的。

误区七,不退烧体温会一直升高

实际上,这个是错误的。孩子的体温如果不退烧的话,体温也不会持续上升的。因为人体的大脑里有一个恒温调节器,所以由感染引起的发热,到一定的体温时,则会调整,会让温度控制在一定的温度内的。

误区八,体温下降不会反弹

这个是极大的错误认识,孩子出现了体温下降后,如果再护理不当,都会导致体温再次上升的。只有彻底地降温下来后,才不会让温度上升。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误区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

夏季宝宝发烧该怎么办 家长千万别犯五个错

夏季宝宝发烧,爸爸妈妈们可着急了,担心宝宝高烧不退,也不知道该采取哪些退烧方法。别急,现在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习夏季宝宝发烧的护理方式。详细>>

宝宝发烧护理有这五大误区 宝宝发烧怎么办

小宝宝一发烧,许多父母都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担心热度会烧坏宝宝的脑子,其实发烧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可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宝宝发烧的五……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