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遗尿怎么办 很多家长都在用的艾灸治疗法

2016-07-04 07:24: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孩子在发育的过程中呢会出现小儿遗尿疾病的,尤其是得了这样的疾病之后呢尝试了很多的办法还是不见好转,到底是怎么样来彻底的根治小儿遗尿呢,目前来说中医艾灸疗法还是很不错的,那么艾灸治疗小儿遗尿的方法是什么呢?

小儿遗尿的原因

1、遗传因素:30%遗尿孩子的爸爸和20%遗尿孩子的妈妈,在小时候也曾犯遗尿病。反过来讲,爸妈均有遗尿史,他们儿子有40%会遗尿,他们的女儿有25%也患此病。另外,在双胞胎、单卵双胎兄弟同时遗尿的要比双卵双胎高出2倍,可见,遗尿有遗传倾向。

2、睡眠过深:这是一个较常见的因素。这类小儿常常在睡前玩的较疲乏,睡得很深,不易唤醒,也多在梦境中尿床。若睡前饮水较多,则更易发生尿床。

3、膀胱功能成熟延迟:有些患遗尿症的小儿的膀胱容易较正常孩子小,这些孩子平时排尿次数相对较多,但尿量不多。这是由于膀胱内的尿液没有多少,它就收缩排尿了。

4、精神紧张:据临床统计,家庭不合、父母离异、失去双亲,惨遭虐待、升学考试前,孩子发生尿床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常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精神情绪会逐渐消失。

5、疾病的因素:由器质性疾病引起遗尿的情况并不多见。泌尿系感染、畸形、以及脊柱裂、脑脊膜膨出等可引起遗尿。另外,无症状性细菌尿和高钙尿也会引起遗尿,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小儿遗尿大多由先天秉赋不足,下元虚寒,或后天失于调养,肺脾气虚,膀胱约束无权而致。临床采用艾灸治疗该病效果较佳。

穴位:关元、肾俞、通里、大钟穴。

用法:将艾条点燃悬灸,先灸关元15分钟,后灸肾俞15分钟,再灸通里、大钟穴30分钟,以皮肤感到灼热但能忍受为度,每日1次,5次为一疗程,连灸2~4个疗程。

原理:关元在肚脐中心下三寸,系小肠之募穴,任脉和足三阴经之交会穴,为培元(补肾)固本之要穴。肾俞在第二腰椎下,督脉命门旁一寸五分,系肾在背之俞穴,有益(补)肾固精滋阴之功。通里在神门穴(在手掌面尺侧第一道腕横纹的两筋间凹陷中)后一寸,两筋间凹陷中系心之络穴,属手太阳小肠经。大钟在内踝尖后、脚跟上的大筋(跟腱)前凹陷中下五分,跟腱内侧缘凹陷中,为肾经之络穴,属太阳膀胱经。通里和大钟穴交通心肾,使神安肾固,约束膀胱之力,得以恢复,再加上艾灸温通补下的作用,相得益彰,遗尿之症即可获愈。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艾灸治疗 小儿遗尿原因 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或有遗传原因 小儿遗尿艾灸治疗有奇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小孩子也是越来越珍贵,父母越来越重视这些小细节的问题,对小孩子的护理问题越来越关注。现在小孩子的遗尿是越来越普……详细>>

小儿遗尿怎么办 中医治疗小儿遗尿三个偏方

宝宝小的时候都会尿床,但是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小宝宝会自主的控制排尿,但是有些小宝宝在夜间还是会出现尿床的情况,提醒家长,这种情况千万不……详细>>

小儿遗尿与四种因素有关 针灸怎么治疗小儿遗尿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遗尿的症状,这是一种危害性相当严重的疾病了,需要引起各位家长朋友的重视,此病的出现必须要积极治疗,而且患儿的……详细>>

小儿遗尿症怎么办 家长选择三种方法来治疗

遗尿又称尿床,是指3周岁以上的小儿睡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症,遗尿一证若未能及时治愈,迁延日久,则可能影响小儿智力发育,那么到底是……详细>>

小儿遗尿怎么办?检查治疗缺一不可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下面由广州市……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