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宝宝少吃少哭少动当心败血症 败血症危害有多大

2016-07-02 07:00:2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的问题,可能大家都不清楚,此病发生后对孩子的伤害很大,因此,所以对于新生儿败血症及病应当及早确诊及早治疗,那么首先我们应该去了解一下新生儿败血症疾病的早期识别方法有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识别方法

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识别尽管新生儿败血症的表现缺乏特异性,但它们是新生儿的一些异常表现,要早期发现败血症,就需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异常表现,我们将新生儿败血症的危险症状归纳为“三少”、“二不”、“一低下”。

“三少”即少吃、少哭、少动。少吃是指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或吸吮无力。母亲发现孩子吃奶不像以前吃奶那么迫切、那么有力,吃奶时间不足以前的一半时间长,吃牛奶的孩子吃奶量比平时减少了一半以上。少哭是指新生儿哭的次数减少或哭声低微。正常新生儿在尿湿后、饥饿时等不适情况下都会哭闹,而且哭声响亮。而败血症的孩子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有人把它形容为“猫叫”的低微哭声。少动是指新生儿四肢活动减少,或全身软弱。正常新生儿屈肌张力高,表现为四肢屈曲,你将手指放在他的手心,他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且四肢能自主出现活动。败血症的孩子四肢及全身软弱,你将他的上肢抬起后放下,他的上肢不是表现为屈曲明显的反应,而是会掉落下来,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二不”即体温不升及体重不增。体温不升是指新生儿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平时小儿手足温暖,败血症时小儿手足发冷。体重不增是指新生儿出生后因败血症使体重没有正常增长。正常新生儿出生后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下降的时间在生后3-4天最明显,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以后逐渐恢复,在生后7-10天恢复到出生体重,以后小儿每天体重增加约50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在750克以上。而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不增加。

“一低下”即反应能力低下,或精神萎靡。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微笑、注视、惊醒等,而败血症的小儿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昏昏欲睡,精神差。

新生儿败血症危害大,一般存在着以下几种并发症:

1、毒血症症状 起病大多急骤,常有寒战与高热,发热多为弛张型或间歇型,少数可是稽留或不规则热、双峰热。伴全身不适、头痛、肌关节酸痛、软弱无力,不思饮食脉率与呼吸均加速。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重者可出现中毒性脑病、中毒性心肌炎、肝炎、肠麻痹、感染性休克、DIC等。

2、皮疹 以淤点为多见,多分布于躯干、四肢、眼结膜、口腔粘膜等处为数常不多,亦可有荨麻疹、猩红热样皮疹、脓疱疹等,以球菌感染多见。坏死性皮疹可见于铜绿假单胞菌败血症。

3、关节症状 多见于革兰阴性球菌和产碱杆菌败血症,表现为大关节红肿、疼痛、活动受限。少数有关节腔积液体、积脓。

4、肝脾肿大 一般仅轻度肿大,当发生中毒性肝炎或肝脓肿时则肝肿大可显著、伴明显压痛并可出现黄疸。

5、迁徙性损害 乃由细菌栓子播散至身体其他部位而引起。多见于化脓球菌(尤其是金葡菌)恩、厌氧菌等所值的败血。常见者有皮下脓肿、肺脓肿、关节炎、骨髓炎、心包炎等。在金葡菌、肠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产碱杆菌等败血症病理可并发急性或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伴有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和学拴塞症状。因急性心内膜炎可侵犯正常瓣膜,可无病理性杂音。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新生儿败血症危害大 当心孩子患上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比较难治疗的疾病,如果宝宝患有败血症,应该及早治疗,而家长在事先也应该对新生儿败血症的相关常识有所了解,比如其是否对新……详细>>

孩子吃奶少当心败血症 如何避免败血症出现

新生儿败血症是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那当新生儿患上败血症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新生儿脐炎当心诱发败血症 败血症有何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的重大危害,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朋友开始关注这种疾病,联想到要是自己的孩子受到了该病的危害,家长们是特别担心的。导致新生儿败血症……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高吗 须得提前预防败血症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进行精心的照顾,防止意外情况的出现,其中新生儿败血症就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要注意对它的合理预防。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