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长牙期的九大表现 家长如何来护理宝宝

2016-07-02 07:00: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宝宝长牙的时候,都会有些发烧,流口水,吐泡泡,容易烦燥哭闹,因为乳牙在长,所以宝宝的牙床会觉得很痒,所以他开始喜欢吃手,或者咬玩具等。这个时候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磨牙棒或是咬胶,来缓解宝宝出牙的不适。那么,宝宝长牙期间有哪些具体的症状,日常该如何护理?

1、疼痛:你的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

2、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3、脸颊发红:你可能留意到宝宝的脸颊上出现了红色的斑点。

4、流口水:出牙时产生的过多唾液会让宝宝经常流口水。

5、啃、嚼或咬东西:把任何东西放到宝宝嘴巴附近,他可能会出现以上动作。

6、牙龈肿胀:检查一下他的嘴巴,看看牙龈上是否有点红肿或肿胀。

7、睡不安稳:宝宝可能会在半夜醒来,并且看起来烦躁不安,尽管他之前一直睡得很安稳。

8、体温升高: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

9、屁股疼痛: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原因,但是有些父母已经注意到,宝宝出牙时更容易患上尿布疹,并且可能大便会过稀。

宝宝长牙期,离不开的三大营养素,家长必须掌握的护理方法:

补充适量的氟

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海鱼食品中含有大量的氟元素,可以给宝宝适量补充。

补充适量的蛋白质

如果要想使宝宝牙齿整齐、牙周健康,就要给宝宝补充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所以适当地补充蛋白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种动物性食物、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以豆类所含的蛋白质量较多。这些食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起着重要的作用。

维生素也是好帮手

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导致宝宝出牙延迟。缺乏维生素C可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维生素D可以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一旦缺乏时就会出牙延迟,牙齿小且牙距间隙大。妈妈应该在宝宝的食品中增加含维生素的食物,譬如可以通过多给宝宝食用新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A以维护牙龈组织的健康;可以通过给宝宝食用新鲜的水果,如橘子、柚子、猕猴桃、新鲜大枣等补充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的维生素C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长牙期间的九大表现 长牙阶段的护理方法

一般宝宝长牙的时候,都会有些发烧,流口水,吐泡泡,容易烦燥哭闹,因为乳牙在长,所以宝宝的牙床会觉得很痒,所以他开始喜欢吃手,或者咬玩具等……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盘点宝宝长牙期9大症状 妈妈如何护理?

婴儿到了长牙期就会有很多的症状,而这些症状是需要妈妈得当护理才能保证不会出现异状的哦。如果你是第一次遇到孩子长牙,那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详细>>

妈妈对宝宝长牙期的护理方法

一般来说,宝宝在6个月大的时候会长出第一颗牙,两岁左右长齐20颗乳牙。不过每个宝宝的生长各有差异,有些宝宝可能在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就能长牙……详细>>

宝宝长乳牙好坏取决于什么 长牙期宝宝如何护理

人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总共有20颗,出牙有先后顺序,最先萌出的是下腭的2颗中切牙,然后是上腭的2颗中切牙。出第一颗牙的月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