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宝宝爱动手太愁人 家长有哪些正确引导法

2016-07-11 07:03:3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都会发现,自己家的孩子脾气暴躁喜欢打人,及时纠正不好的行为有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那么宝宝爱打人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爱打人是怎么回事?

1、只要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就会哭闹,粘着妈妈不让她与客人谈话。小孩会很在乎妈妈和客人是否注意到她,当发现自己被冷落时,常会产生不安的情绪,哭闹、摔东西、打人等异常行为便随之出现。有时孩子打人,并非讨厌客人,而是嫉妒客人分去了妈妈的注意力。

2、有的孩子在家不打人,进入群体交往时会去打小伙伴。有时打人,是因为他还不会与别的孩子交往,他是想表示友好。有时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有时是在用肢体语言与别人交流,只是他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动作幅度和力度。

3、孩子9月龄左右的时候,手的功能分化有了突然的发展,手腕到上臂的支配能力有了很大的突破。打人会让他们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乐趣,就像我们突然之间会了某种技能一样,很愿意使用。家长抱着宝宝嬉戏的时候,有时宝宝会无意识地拍打家长的脸,而且发出快乐的笑声。此时如果家长错误地引导和强化这个动作,夸他们长了本领,或者觉得动作卡通,干脆亲含其小手表示“做得好”,就会造成宝宝喜欢打人。

4、有些爸爸妈妈喜欢在宝宝面前互相拍打调情,这样,宝宝可能会误认为“拍打”就是表达“高兴”和“喜欢”情感的方式。

5、宝宝过了1岁,在语言发育过程中,有一个阶段会发出“哒、哒、哒”类似“打”的发音,并且手上有拍打的动作,这是宝宝语言发育必经的一个过程。此时,如果家长错误地引导和强化了这个动作,就会造成宝宝喜欢打人。

6、宝宝无意中看到暴力,有打斗场面的电视节目,包括某些进口的动画片,宝宝会模仿电视节目中的暴力场面。

7、家长有爱打人、动作粗鲁等不良的习惯,或者存在家庭暴力。

8、家长工作忙或耽于玩乐,很少照料宝宝,很少跟宝宝沟通,宝宝内心孤独,也会以打人行为来宣泄。

9、铅中毒或其他重金属中毒,导致宝宝脾气暴躁和爱打人。由于汽车尾气污染和装修污染,因血铅超标引发的烦躁和打人行为越来越多发,有必要引起家长的关注。

孩子喜欢打人怎么办?

分析小孩子打人的原因。小孩子打人,无非有三种:打大人,打小朋友和打自己。小孩子打大人,一个原因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情绪不好,打人,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通过打人来唤醒大人的关注;打小朋友,因为小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差,没有很好的小伙伴们很好的沟通,误解了别人的意思,或者别人没按自己的想法做,于是打人;打自己,是一种通过自虐达到目的的方法,初时只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若没有很好的引导,形成习惯会对孩子造成不小的伤害。

当孩子打人的时候,大人首先要镇静。如果孩子一打人,家长就表现的过于紧张,如临大敌,孩子有什么要求都答应,孩子就会认为,原来你们都怕我啊,这样只会助长孩子的打人行为;有些家长过犹不及,会被孩子的打人行为所激怒,表现的过于激动,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如此,孩子会认为,原来打人还有这样的特效啊,家长的行为模式,会印在孩子的潜意识中。

当孩子打人的时候,家长正确的应对态度,应该是温和而坚定的否定:打人是不可以的,打人是不被允许的,打人是不对的,按住他打人的小拳头,用坚定的眼神望着孩子,一次,两次,每次都是如此,反复讲具体讲,孩子就知道打人是不对的,就会逐渐控制住挥手打人的倾向。

鼓励孩子尽可能说出自己的想法,了解孩子打人背后的动机,除了表面的打人原因,是否还要其他原因,是不是某件事受到挫折了,不会写或者不会画不会垒积木;还是别人没按照他的想法行事,不喜欢别人侵犯自己的小领土等等,让孩子自己表达出来,既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发泄了孩子剩余的精力。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性情密码:揭开宝宝爱打人三大根源

有的宝宝生气时打人,有的宝宝高兴时打人,有的宝宝不仅打人还咬人,有的宝宝既打小朋友又打爷爷奶奶……如果养成习惯,他将来怎么与别人友好相处……详细>>

宝宝爱打人怎么办?孩子打人的原因

宝宝打人怎么办?出现这种现象,家长要冷静处理,不可以暴制暴。学龄前儿童爱打人多半是因为心理因素,所以家长要从根本入手,改变宝宝爱打人的……详细>>

宝宝爱打人真烦恼 揭秘宝宝爱打人的原因

宝宝平时乖巧听话,却不知为何会突然挥动小手打父母、客人、玩伴,这一习惯让妈妈们很纠结:宝宝是否知道自己在“打人”?怎样才能改掉宝宝打人的……详细>>

孩子爱打人怎么办?家长改正孩子爱打人习惯的技巧

宝宝爱打人,这一习惯让许多的妈妈们都感到很纠结,应该如何来帮助孩子们改正呢?其实说容易也容易,这就要看家长们是否掌握住方法了,针对不同的……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什么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宝宝出生3个月后,会经常把手指放进自己的嘴里吸吮。很多妈妈觉得这不卫生,总是不停的把宝宝的手抽出来,但是宝宝过一会儿又会自己放进去。为什……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