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宝宝为何出现眼屎多? 多半是家长喂养不当

2016-07-12 07:51:4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小孩子出生后眼睛就开始出现黄白色的分泌物,连睫毛都粘满了,导致眼睛很难睁开,妈妈们需要知道宝宝眼屎多是什么原因?

1、新生儿结膜炎

宝宝可能患上了新生儿结膜炎。在医院产科和眼科,经常会接诊新生儿结膜炎的病例,绝大多数是因一般细菌感染造成的。

①新生儿免疫力低下,对细菌的抵抗力也较弱,因此一些对成人和稍大的儿童不会致病的细菌,也可能使新生儿感染。

②新生儿泪腺尚未发育完善,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细菌冲洗掉,细菌在眼部大量繁殖,就会导致结膜炎。

③顺产的新生儿在出生时,头部会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眼部很容易因这些部位带有细菌而被感染。

2、倒长睫毛

一般婴儿期眼睑内翻、眼睫毛向内生长,但有些宝宝的眼睫毛就是容易向内生长,眼球因此而一直受到摩擦和刺激。这样的宝宝长期会有眼屎。

3、鼻泪管不通

大约有5%左右的新生儿在出生后不久会出现单眼或双眼不自主流泪,内眼角出现眼屎以及眼结膜充血等情况。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宝宝的鼻泪管不通,所以导致眼泪从眼眶流出来。

正常情况下,眼泪应该经过位于下眼睑内侧眼角的泪点、泪小管、泪囊、鼻泪管,最后到达鼻腔排泄掉。然而,当这个通道被堵塞,眼泪无法顺利排出时,泪液就会聚积在泪囊里,引起泪囊炎。外在表现就是宝宝会出现流泪、眼屎增多、眼结膜发红等症状。

4、喂养不当

有些宝宝属于燥热性体质,容易上火。这种情况多是由于宝宝平时喜欢吃肉、鱼、奶等热性食物,同时又很少吃水果蔬菜。而且有的宝宝除了眼屎多以外,还伴有怕热、容易出汗、大便干燥、舌苔厚等症状,这种情况理内热所致。

当宝宝眼屎多的时候,很可能是上火引起的,因此,也要注意饮食护理。那么宝宝眼屎多吃什么好呢?宝宝眼屎多的饮食护理如下:

1、尽量选择母乳喂养

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可尽可能选择母乳中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和丰富的营养,不会让宝宝上火。

2、使用清火产品

通过药食同源的科学配方饮食调理可缓解上火性眼屎多的症状。尝试使用一些天然植物制成的清火产品,达到“一清二润三舒畅”的降火效果。将其调入牛奶或稀食中,可达到平衡食物摄入热量的效果,安全无副作用,温和降火,不会过凉。

3、注意选择不易上火的辅食

人工喂养的宝宝,配方奶粉最好选择营养成分更佳的。宝宝3个月后,可在奶粉中加入少量奶糕,并喂些果汁。如果宝宝出现便秘症状,妈妈可将奶粉冲稀些,或按量加入清火产品,即每100毫升牛奶加10克糖。宝宝6个月后,妈妈可以煮胡萝卜粥、菜粥给宝宝吃,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增加。1岁以后的宝宝可以适当地喝些蜂蜜水,预防便秘上火。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婴儿眼屎多的原因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大多数妈妈认为婴儿眼屎多是由于上火。然而,上火只是宝宝眼屎多的原因之一,宝宝眼屎多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所以,不……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宝宝眼屎的清理方法

宝宝眼屎多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眼屎多也许并不仅仅是上火引起的哦,其他眼科疾病也是容易造成孩子眼屎多的。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哪些原因会导致……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宝宝眼屎的清理方法

宝宝眼屎多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眼屎多也许并不仅仅是上火引起的哦,其他眼科疾病也是容易造成孩子眼屎多的。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哪些原因会导致……详细>>

宝宝眼屎多有4因 别把胎脂当眼屎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呢?婴儿眼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新手爸爸妈妈要先找出原因才能有效清除哦。同时,新手爸爸妈妈还要注意别勿把胎脂当做眼屎清除哦。……详细>>

宝宝眼屎多全是上火吗 或许是这四种病

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醒来的时候长了很多的眼屎,对于长眼屎我们的结论大概都是孩子上火了。其实孩子眼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未必都是上过导致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