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口吃到底何因素 父母能为口吃宝宝做什么

2016-07-14 07:09:49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始年龄往往在2至4岁之间。本来说话流畅的宝贝为什么突然开始口吃呢?仔细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

强行纠正“左撇子”:人们常常把控制说话能力的脑半球称为优势半球,习惯于使用右手的人优势半球在左侧,习惯于使用左手的人优势半球在右侧。如果父母、幼儿园老师强迫左手优势儿童(俗称“左撇子”)用右手拿筷子、拿剪刀等,就有可能使大脑在形成语言优势半球的过程中出现功能混乱,出现口吃。

父母要求过急:宝贝的语言发展有快有慢,有的未满周岁就能说出简单的语言,也有的两岁后还不能找到适当表达方式。有些爸爸妈妈过于心急和敏感,把宝贝学话时犹豫不决或轻度顿挫看作是口吃。当宝贝学话时,作过多的矫正,或进行斥责、嘲笑。爸爸妈妈的这些表现会对宝贝产生极大的副作用,使他们对自己说话也产生不满和紧张感,从而回避一些普通的交谈和某些特殊的场合,口吃现象也逐渐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惊吓:儿童时期由于惊吓而口吃的不在少数。有的父母过于严厉,宝贝太顽皮或做错了某件事时,就对他们厉声地呵责。尤其是在宝贝说错了某些话时,突然地大声呵斥使他们受到惊吓,从而变得口吃起来。另外,环境的惊吓刺激也可能导致口吃,如父母间的吵闹、发脾气都能使儿童在语言上突然发生口吃。

模仿:儿童时期是模仿性最强的时期,宝贝不单单喜欢模仿成年人的动作,也喜欢模仿同伴、同学的动作。口吃的感染性很强,宝贝们又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他们与口吃者经常接触,觉得口吃的人说话好玩而模仿,久而久之就容易养成口吃的习惯。

发展不平衡:在两三岁到七岁之间,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宝贝的表达和表现欲望逐渐增强。但此时由于语言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宝贝的思维能力、词汇的掌握和组织句子的能力都在发展阶段,这使他们在表达复杂的思想时感到困难,说话过于急躁、激动或紧张。宝贝急于表达时,造成头脑中储存大量语言信息,但表达能力却跟不上,思考与说话的速度无法配合,从而出现较多的口吃现象。

宝宝口吃出现的时候,家长莫慌张,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来操作:

● 如果宝宝口吃现象很严重的话,父母可以让宝宝适当做一些身体的运动(例如跑动和攀登)因为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宝宝放松。

● 父母和宝宝说话的时候要放慢速度,给宝宝更多的时间接受信息。这样,宝宝就能眼看着你从容不迫地说话了。

● 父母要有意识地在家庭成员中进行轮流式的谈话,给每一个人说话的机会,任何家庭成员都不要打断讲话人,有人讲话时,大家都要静静地聆听。

● 一周大概要有3次,至少要用5分钟的时间全心投入在宝宝身上:和宝宝做他想玩的游戏,和宝宝谈论他想谈论的话题,要懂得表扬宝宝。

● 让宝宝按照自己的说话速度说话,决不迫使宝宝迅速说完他正在讲的话。

● 在宝宝面前要表现出自己对宝宝说的话很感兴趣,而不是很在意宝宝是如何表述的。当宝宝说话的时候要看着宝宝,这样会让宝宝觉得他自己是被你所关注的。

● 做父母的讲话时尽量使用短的、简单的句子,也尽量鼓励宝宝这样做。

● 在宝宝说话的时候,父母不要告诉宝宝慢点儿说,让宝宝重新说一遍或者让宝宝深呼吸。这些的做法只能让宝宝有意识地注意自己在如何说话,并且使宝宝说话时更加不自然、感到很难为情的样子。

● 要对宝宝一直有耐心,有信心。宝宝语言表达的进步是需要时间的。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怎么办 口吃原因 口吃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父母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但是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了麻烦。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口吃,这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说话的时候会出现……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家长做对了吗

口吃是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一种行为,2岁半至4岁最多见,纠正口吃,先应该知道为什么会口吃,因为知道了原因,就不会太紧张了,也能采取正确……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口吃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口吃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而对于儿童口吃……详细>>

诱发儿童口吃四种因素 唱歌训练法改善宝宝口吃 

对于患上口吃的孩子来说,仅仅是依靠单纯的治疗是不够的。家长必须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措施来帮助孩子进行辅助训练,这样的话,才能达到明显……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口吃 进行语言训练纠正口吃

在人际交往中口吃一族常常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他们大多内心自卑,缺乏自信。而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始年龄往往在2至4岁之间,这个年……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