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呕吐会是哪些疾病因素 须知家庭处理方法

2016-07-19 07:17: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呕吐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要忽视小儿呕吐的疾病因素,下面几种疾病或许能导致孩子呕吐的出现。

肠套迭

当小肠远端被套入小肠近端的管腔里,就会发生肠套迭现象。这种现象最容易发生在1岁以内的小儿中,特别是天气寒冷时。一旦发生肠套迭,小儿除了剧烈腹痛和哭闹外,还会伴有呕吐和低烧症状。

疝气

由于小婴儿的腹壁肌肉很薄弱,过多哭闹时会使腹腔里的组织从脐部突出于腹壁,形成脐疝;或是从男婴的腹股沟下降到阴囊里形成腹股沟疝。一旦肠管嵌入疝囊,小儿就会剧烈地腹痛和哭闹,并发生呕吐现象。

胃幽门狭窄

伴有呕吐症状的先天性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胃幽门狭窄。少数婴儿天生胃幽门环肌肥厚,导致胃幽门管腔狭窄。随着婴儿的进食量增加,大量食糜积存在胃里,很难进入肠道,导致小儿进食后出现喷射状呕吐,一般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时发生呕吐。

胃肠炎

胃肠炎主要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腹部疼痛等,有时还会伴发烧。它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如饮食不周、吃了不洁食物、呼吸道病毒感染等。

上呼吸道感染

小儿被呼吸道病毒感染后,不仅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一系列症状,而且还会呕吐。体质较弱的小儿被病毒感染后,抵抗力就会下降,包括胃肠道的抵抗力,加之病毒的毒素刺激作用,导致呕吐现象发生。

中耳炎

小儿由于通向中耳的咽鼓管短而直,加上躺卧时间较多,所以在上呼吸道感染时病毒容易由这个通道进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炎。要知道,耳部不仅只是个听觉器官,而且还与身体的平衡功能有关。当中耳发生炎症时,就会引起呕吐症状。

小儿出现呕吐,不管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家长都需要及时的处理:

如果是溢奶引起的呕吐,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小儿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小儿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生。

如果小儿在出生后2-3周时出现喷射状呕吐,同时体重不增加,尽快带去看医生,确定是否存在胃幽门先天性狭窄,确诊后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以免肠道无法正常吸收营养,影响小儿的体重增长,甚至出现脱水现象。

如果小儿在呕吐时哭闹特别明显,要注意观察有无异常大便排出,如果酱样便;是否好几次发生像肠痉挛样的腹痛。出现以上表现有可能是发生了肠套迭,抓紧时间带小儿到医院确诊,针对病情采取灌肠等措施,使套入的小肠恢复正常,必要时需要手术治疗。

如果小儿的脐周或大腿根出现无痛性肿物,并在咳嗽、哭闹时增大,有可能是疝气。可以并拢食指和中指,轻轻试着能否将肿物推回腹腔,并观察是否继续增大。如果不能推回腹腔内,一直还在增大,并出现剧烈腹痛和呕吐,表明疝气已经嵌顿,需要马上去医院进行手术,特别是半岁以内的小儿。

如果小儿除了呕吐外还不停地啼哭,并总用手拉扯或揉搓耳朵,同时伴39℃高烧,耳道里有脓性分泌物,可能是患了中耳炎。不可给小儿随意掏耳朵,赶快请医生进行抗炎治疗。

如果是胃肠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呕吐,都会同时伴有其他相应的症状。前者出现腹泻、腹痛、食欲不振等,后者出现流涕、喷嚏、全身酸痛等。及早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针对性抗感染治疗。

如果小儿反复呕吐或是上吐下泻,或伴有38℃以上高烧,父母要尽快带小儿去就医,以免耽搁病情,尤其是身体出现脱水时。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护理 小儿呕吐因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家庭处理方法

如果是溢奶引起的呕吐,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小儿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小儿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详细>>

小儿呕吐有疾病因素 三种情况必须去医院

小儿呕吐是最常见的病症之一,而引起呕吐的原因和疾病多种多样,一般家长很难辨别。那么,孩子出现呕吐是不是都要去医院呢?下面这几种情况就应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