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孩子正常大便是什么样子 绿色便便有何缘由

2016-07-19 06:53:22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的颜色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情况,那么小孩大便绿色怎么回事呢?不妨通过下文我们来了解一下。

孩子正常大便是什么样子

粪:新生儿出生后一天内,会排出墨绿色的黏稠粪便,这种粪便叫做胎粪。在子宫内,这种物质充斥着胎儿的肠道,但出生后会很快被排出体外。

奶粉喂养儿粪便:如果选择用奶粉喂养新生儿,他的粪便会变成绿色而后变成黄色。在给新生儿的喂奶量达到30~60毫升配方奶粉时,他可能每次喂完奶之后都要排便,每天大约有6次之多。通常,对于喝奶粉的新生儿来说,这种吃完奶就排便的现象会慢慢减少到每天一次。如果新生儿的粪便是柔软的,父母就不用担心。

母乳喂养儿大便:吃母乳的婴儿大便呈金黄色,偶尔会微带绿色且比较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且没有泡沫。通常在新生儿期大便次数较多,一般为一天排便2—5次,但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8次。但精神好,能吃,体重不断增加,也是正常现象。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添加辅食后,大便次数会逐渐减少,2—3个月后大便次数会减少到每天1—2次。因此,吃母乳的婴儿如果出现大便较稀、次数较多等情况,只要婴儿精神饱满,吃奶情况良好,身高、体重增长正常,家长就没有必要担忧。

人工喂养儿大便:以牛奶或羊奶喂养的婴儿,大便呈淡黄色或土灰色,均匀硬膏状,常混有奶瓣及蛋白凝块,较母乳喂养儿的大便干稠,略有臭味,每日1~2次。

混合喂养儿粪便:当母乳不足添加牛奶及淀粉类食物时,大便呈黄色或淡褐色,质软,有臭味,每日1~3次。

那么有的时候会发现宝宝的大便是绿色的,这是怎么回事?

1、新生胎便

新生儿胎便是墨绿色的。刚生下来的宝宝,即使没吃一点东西,出生后6~12小时也会拉出墨绿色胎便。宝宝一定要从妈妈肚里出来后才肯拉自己人生第一次大便。积存了9个月的胎便必须借着频繁的排便才能清除干净,一般需要延续2~3天,每天3~5次,浓重的墨绿色才能消失。

胎便通常没有臭味、状态黏稠、颜色近墨绿色,主要由孩子在胎内吞入的羊水和胎儿脱落的上皮细胞、毳毛、皮脂以及胆汁、肠道分泌物等组成。

2、消化不良

正常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偏酸性,正常大便略呈绿色。如果宝宝的大便食深绿色,那就是消化不良的表现。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可能是妈妈吃了有刺激性的食物或过凉的食物。母亲的情绪紧张、焦虑同样会影响孩子的大便情况。但是只要宝宝吃奶好,精神状态良好,并且体重增加,则属于正常现象。

母乳喂养的宝宝拉绿色大便,如果大便颜色为浅绿色,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大便颜色为深绿色,多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建议给宝宝口服点助消化的药物。

3、肠道有炎症

奶粉喂养儿若排出绿色大便,则表示肠的蠕动加速,或肠道有炎症,为腹泻的一种象征。

排出的粪便在尿布中遇到空气中的氧,胆红素便氧化成胆绿素,使粪便的表面呈绿色。因双叉乳杆菌的作用,肠内已呈酸性,大便在肠内已被氧化,变成绿色排出体外。需要看医生。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宝宝大便发绿 其中是什么缘由?

宝宝大便呈现绿色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辅食的原因,宝宝大便绿色也可能是奶粉的原因,某些奶粉中含铁量较高,宝宝吃后会出现绿色大便,……详细>>

宝宝拉绿色大便是怎么回事 五个原因造成大便发绿

在对宝宝照顾当中,有好多妈妈会通过宝宝大便的情况,来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有的宝宝大便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大便发绿就是常见的一种现象。详细>>

宝宝拉绿色大便是怎么回事?

宝宝拉绿色大便是怎么回事呢?新手妈妈发现婴儿的大便是绿色的就会感到惊慌,是什么原因造成婴儿大便是绿色的呢?详细>>

小孩子大便有血怎么办 孩子大便有血的几个疾病信号

大便带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它往往是多种疾病的危险信号。引起孩子便血的原因较多,如果属于外科疾病,单纯的吃药、打针等治疗往往不能奏效,……详细>>

吃母乳拉肚子怎么回事?纯母乳喂养婴儿大便是绿色正常吗?

母乳喂养的好处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但是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却是各有各的问题,有些妈妈反映宝宝吃母乳就拉肚子,母乳喂养便便次数多,比较稀,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