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家长你可知道吗 这些零食最好别给孩子吃

2016-07-17 07:13:12      家庭医生在线

六岁小男孩捡到一根熟人丢在院内的涂有高浓度老鼠药的棒棒糖,七窍流血死亡。小孩子不能随便吃零食,那么儿童不能吃什么零食呢?

1、巧克力

过多吃巧克力就对宝宝有害,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儿童食用巧克力过多,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产生焦虑不安、心跳加快等症状,影响孩子的食欲。

2、茶叶水

茶叶中含有的物质会使宝宝容易发生肠痉挛和无缘无故啼哭,使宝宝睡眠不好,引起其他并发症。

3、爆米花

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儿童对铅解毒功能弱,常吃多吃爆米花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造成食欲下降、腹泻、烦躁、牙龈发紫等现象。

4、羊肉串

烤羊肉串是很多小孩子的至爱,殊不知,羊肉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强致癌物。

5、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儿童吃多了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影响肝细胞的功能,还能造成因“津亏”而引起上火。

6、果冻

大多数果冻不是用水果汁加糖制成的,而是用增稠剂、香精、酸味剂、着色剂、甜味剂配制而成,这些物质对人体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

果冻中山梨酸钾、柠檬酸及卡拉胶等添加剂运用最普遍。过多摄入山梨酸钾会导致过敏反应,并影响孩子对钙的吸收。而且年龄太小的孩子吃小果冻时有被噎到的风险。

孩子吃零食不能绝对的控制,但是家长要知道有关孩子吃零食的注意事项:

吃零食时间不要距离正餐太近

首先,要知道零食只能作为正餐必要的营养补充。因此,孩子吃零食不要距离正餐太近,中间至少相隔1.5—2小时,睡前也不应吃零食,否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及睡眠,还增加了患龋齿的危险。

根据运动量适当补充一些零食

儿童青少年可以根据运动量适当补充一些零食,但每天食用零食的次数应该控制在3次以内,且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食欲和食量为原则。

不能放任孩子吃零食

很多孩子平时总是不爱吃饭,其实就是零食吃多了。孩子的胃就那么大,零食吃多了,正餐自然就少了,营养不足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宜超市购买,注意零食卫生

另外,从卫生角度来说,很多小作坊里的零食都不卫生,孩子吃了容易拉肚子,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孩子的肠胃。因此,给孩子买零食最好上超市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零食。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孩子爱吃零食 家长怎么办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几乎所有学龄前儿童都喜欢吃零食,但是,过多的吃零食对孩子成长发育是有害无利的。作为家长要有效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且当心……详细>>

五类零食别给宝宝吃 孩子吃零食注意两点

孩子年幼的时候,总是会喜欢食用一些零食,零食的味道对于宝宝而言总是充满着诱惑。但是,美味的零食其实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发育是有害的。孩子不……详细>>

孩子的零食怎么安排 你可知孩子多吃零食的危害吗

零食是孩子的最爱,可许多孩子和家长都不知道零食分等级。其实我们在给孩子吃零食的时候,要注意,零食应该安排着吃才好?详细>>

该不该给宝宝吃零食 五种零食最好别给孩子吃

对于一些正在发育的孩子,除了正餐要吃好,也有适量的加餐,而这些合理加餐的零食也可以起到与正餐互补的效果,但是现如今零食五花八门,许多家长……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