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晒太阳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须知正确“晒法”

2016-07-15 07:22:49      家庭医生在线

晒太阳是婴幼儿补钙的一种手段,那么为了预防孩子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婴儿应该怎么晒太阳呢?

宝宝晒太阳的好处

促进宝宝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

日光的红外线能扩张皮肤血管,紫外线可杀菌,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可促进宝宝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和贫血,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可以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转换成维生素D,它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使宝宝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对婴儿软骨病、佝偻病有预防作用。

增强免疫力

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从而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从而防止贫血。

婴儿晒太阳好处如此之多,所以家长要带孩子经常晒晒太阳才好,那么婴儿应该怎么晒太阳?

1、可以在婴儿睡觉的时候晒,最好不要隔着玻璃,如果还没有出去过,就先在家里把窗户打开适应一两天,然后再下楼晒。天气热太阳毒,最好是上午在树荫下晒就可以,注意不要让太阳晒到他眼睛。

2、婴儿一般出生3-4周后就可以抱到室外晒太阳了。刚开始时间要短,只晒一部分,然后再慢慢增加时间和扩大范围。最初2-3天,可以从脚尖晒到膝盖,约5-10分钟。然后可以将范围从膝盖扩至大腿根部。最后可以晒背部约30分钟。

3、在户外不要吹风太久,容易感冒,头和脸不要直接照射,可以戴帽子。

4、如果宝宝流汗,可用毛巾擦净,再喂以白开水或果汁,以补充水分。

5、晒太阳要选择黄金时段:上午9—10时,下午4—7时,阳光中紫外线A光束增多,是储备体内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

6、孩子的皮肤很娇嫩,容易受到伤害,晒太阳不是让孩子在太阳下接受阳光的直射,带宝宝晒太阳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阳下暴晒,让孩子在树荫下就可以了。如果找不到树荫,可以给孩子戴上帽子和用遮阳伞。

7、婴儿晒太阳的时间根据季节而定,冬季太阳比较温和,适合多在户外晒晒太阳。冬季一般在中午11-12点左右。春、秋季节一般在10点-11点。夏季一般在9点-10点。

8、晒太阳时间长短应由少到多,可由10分钟逐渐到30分钟,照射的时间要逐渐延长,最好晒一会儿到荫凉处休息一会儿。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晒太阳想象不到的好 如何正确让宝宝晒太阳

带宝宝在户外晒太阳,一方面可以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宝宝身体内钙的吸收,有很多好处的呀,所以妈妈们要经常带孩子去户外晒太阳……详细>>

宝宝晒太阳好处多 到底要怎么晒才正确?

宝宝晒太阳好处非常多,晒太阳能促进微量元素的转化,而且能提升人体的抗病能力和降低宝宝患病的风险,宝宝晒太阳要注意正确方法,刚开始的时候晒……详细>>

冬季多给宝宝晒太阳 须知正确晒太阳法

冬季多晒太阳对宝宝是有好处的,太阳光具有杀菌的作用,而且具有温暖身体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能促进微量元素的转化,晒太阳能增强人……详细>>

你知道如何带宝宝晒太阳吗 宝宝晒太阳的三种好处

很多父母都知道应该给孩子多多晒太阳,那么如何给孩子正确的晒太阳?下面我们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林丹妻子带宝宝晒太阳 宝宝如何正确晒太阳

3月13日,林丹妻子谢杏芳就在微博晒出与4个月大的儿子出门晒太阳的照片,照片中,蓝天白云天气好,儿子的小手胖嘟嘟十分可爱。天气回暖,很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