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也会患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还得从减肥开始

2016-07-20 08:53:31      家庭医生在线

以前我们总觉得只要是患有高血压的话就肯定是老年人的疾病,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肥胖等问题,高血压患者中出现了年轻人甚至是儿童。因此对小儿高血压这个疾病,爸爸妈妈们不可忽视,特别是肥胖儿童易得高血压。

(1)减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上升到约为7%,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现象。体重与血压直接有关,肥胖者高血压病发病率比正常者体重高3倍以上。预防及治疗高血压病首先都应减肥,必须在增加运动量的基础上进行饮食结构的调整。

(2)控制饮食:肥胖儿童每日摄入热量不应超过1300千卡。提倡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及粗粮等低热量食物,如胡萝卜、芹菜、生梨等;少吃高热量的食物如冰淇淋、汉堡包及巧克力等。

(3)调整饮食结构:多食用动植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能保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限制脂肪的摄入,尤其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如肥肉、奶油蛋糕、汉堡包、炸鸡块等,宜使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4)高钙钾,低钠盐:钠盐摄入增加2倍,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亦增加2倍,尽量少吃咸菜、腐乳、咸肉等腌制品;每天补充足够的钙质可预防高血压,牛奶、核桃、虾皮等均富含钙;钾可拮抗高钠食物引起的高血压倾向,故应多进食富含钾的食物,如香蕉、橘子、紫菜、黑木耳等。

(5)充足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如维生素C、E、B族及锌、镁、硒等微量元素可预防高血压病及冠心病,广泛存在于食物中,如西红柿、油菜及苹果、山楂、小麦胚芽、花生等。

(6)增加活动:运动有利于多余热量的消耗,使新陈代谢良性循环,孩子才能长得壮,不发胖,适当的日晒还有利于钙质的吸收。

如何治疗小儿高血压呢?下面小编就给您介绍几种中医治疗小儿高血压的方法:

菊明降压丸

功能主治:清肝泻火,降压。用于肝火上炎之证。

用法用量:3~6岁每服10粒,6~9岁每服20粒,9岁以上每服30粒,每日3次。

六味地黄丸

功能主治:滋补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之证。

用法用量:3~6岁每服1/3丸,6~9岁每服1/2丸,9岁以上每服1丸,每日2次。

复方杜仲片

功能主治:清肝降压,活瘀补肾。适用于肝阳上亢见有热象之证。

用法用量:3~6岁每服2片,6~9岁每服3片,9岁以上每服5片,每日3次。

天麻钩藤冲剂

功能主治:清热活血,益肾平肝熄风。用于肝阳上亢之证。

用法用量:3~6岁每服1/2包,6~9岁每服1包,9岁以上每服1 1/2包,每日3次。

(责任编辑:黄嘉露 )

过量服用维D孩子患高血压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什么原因导致小儿患上高血压?很多人都知道成年人容易患高血压,殊不知,小儿也可能患上高血压,小儿高血压是很少的……详细>>

小儿高血压夜间会尖声哭叫 怎么才能预防孩子高血压

高血压是内科常见的疾病,随着近年来人们对高血压的研究不断增多,小儿高血压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了。小儿高血压与成人高血压的判断标准不同,……详细>>

别看孩子小也会有高血压 须知小儿高血压的这些表现

儿童高血压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甚至有的患儿会出现视力障碍的问题,家长最好了解儿童高血压的症状表现,做好高血压的防治工作,高血压……详细>>

小儿高血压诊断标准是多少 控制饮食预防孩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由于儿童不懂表达,常常延误病机造成很多危害,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今天本文来介绍下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高血压小孩也会得 这类儿童是高发人群

小儿高血压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在生活中,家长如果想要避免自家的孩子患上高血压这一疾病的话,其就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下面本文就对小儿……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