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呕吐有原因 家长这些护理方法你可知

2016-07-20 07:16: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患病时呕吐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不仅使孩子非常痛苦还会影响孩子进食,家长也会为此十分紧张,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初步判断引起呕吐的原因。

1、喂养或进食不当:新生儿期喂奶过多,奶的配方不当,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婴儿及幼儿一次进食量较多或食物不易消化。

2、消化功能异常: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3、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胃炎、肠炎、痢疾、阑尾炎等疾病,由于局部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呕吐,此时多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其它消化系统症状。

4、神经系统疾病:脑炎、脑膜炎、头颅内的出血或肿瘤以及颅脑外伤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能引起呕吐,以呕吐前无恶心并呈喷射性为特点,但往往同时伴有神经系统的其它症状,如头痛、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抽风、昏迷等。

5、精神因素: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引发呕吐,再发性呕吐这种病有时也与精神因素有关。

6、中毒:包括各种中毒,如食物中毒、有毒动物、植物中毒及药物、农药中毒等,几乎都有呕吐症状,但不同的毒物中毒又有其各自的临床特点,可供鉴别。

7、其他:内耳的前庭功能失调或美尼尔氏病(内耳膜迷路积水)呕吐比较剧烈,但多伴有眩晕、视物旋转;小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胃扭转、肥大性幽门梗阻等,此外,肠蛔虫症病儿发生肠梗阻或胆道蛔虫时呕吐也比较严重。

新生儿呕吐的护理办法的学习对于我们的准爸爸妈妈们处理新生儿呕吐有很重要的意义作用。那么,新生儿呕吐的护理办法究竟有哪些呢?

1、提倡抱起新生儿进行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

坚持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再给予哺乳,乳头孔不易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易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

2、新生儿服药时也容易引起新生儿呕吐的护理办法

在给新生儿喂药液时,药液不要太热,太冷;难喂呕吐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胃和肠管的逆蠕动,同时伴腹肌和膈肌的强烈痉挛收缩,迫使食管和胃肠道内容物从口中涌出的一种症状。

3、对于容易呕吐的孩子尤其是感冒后或者咳嗽后呕吐的护理办法

应当在平时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或者服用牛初乳、转移因子以预防感冒,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要太饱;食物一定要新鲜卫生;不要给患儿吃过于辛辣、熏烤和肥腻的食物。

4、再发性呕吐和神经性呕吐的护理办法

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生活规律,切忌暴饮暴食,尽量保持身心安静,进食时不要过于勉强。此外,一定不要给患儿增加任何压力,否则会加重呕吐。患儿应合理安排生活,包括饮食制度,加强体育锻炼和增加生理睡眠时间。周围人不要过分注意孩子的呕吐症状,应避免在孩子面前表现得紧张和顾虑,以提高其治疗的信心。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护理 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或是喂食问题 家长要如何护理

宝宝呕吐是很常见的一种反应,不同年龄会因为不同的疾病而引起呕吐。那么,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详细>>

宝宝呕吐 儿科专家告诉你这些呕吐因素

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妈妈的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妈妈们一直为孩子提供健康的营养饭菜,为孩子的穿衣保暖,照顾生病的孩子。但是,总是有些原因,妈……详细>>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宝宝呕吐该怎么办?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就如呕吐。呕吐是很多宝宝经常发生,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的呕吐会让她们措手……详细>>

宝宝呕吐或是胃幽门狭窄 要找出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宝宝的一点异常症状都会让父母很着急。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揭秘宝宝呕吐的六大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患病时呕吐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不仅使宝宝非常痛苦还会影响孩子进食,家长也会为此十分紧张,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初步判断引起呕吐的原因,……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