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新生儿惊厥如何治疗 一般有四大常规治疗法

2016-07-27 07:08:43      家庭医生在线

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急诊,尤多见于婴幼儿。由于多种原因使脑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表现为突然的全身或局部肌群呈强直性和阵挛性抽搐,常伴有意识障碍。那么新生儿惊厥要如何治疗?

(一) 一般处理

细心护理、保持安静、吸氧、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纠正酸中毒。

(二) 监护

进行心肺、血压、颅内压及脑电监护,严密观察体温、呼吸、神志、眼神、瞳 孔大小、前囟情况及有无早期惊厥的情况。维持血气和ph在正常范围。

(三) 抗惊厥治疗

新生儿惊厥的治疗首先是针对可能存在的代谢紊乱如低血糖症、低钙血症、低镁血症、低钠血症等立即做出处理,一旦确定惊厥不是由代谢紊乱引起,需用抗惊厥药物。

苯巴比妥

为首选药物。

苯妥英钠

个别病人应用苯巴比妥不能控制惊厥时,可选用本药。负荷量为15~20mg/kg,静脉缓注,一般主张将负荷量分2次,间隔20~30分钟静脉缓慢注射,有效血浓度20~30mg/l。6~12小时后可给予维持量,每日3~4mg/kg,分2~3次给予。本药静脉注射效果好,通过血脑屏障速度快,肌内注射或口服吸收不良。使用时应监测心律,注意发生心律失常,且不宜长期使用。

利多卡因

此药起效迅速(1分钟内),安全性大。首剂2mg/kg静脉注射,20~30分钟后如无效,可重复上述剂量,缓解后用每小时4~6mg/kg维持。本药禁用于有房室传导阻滞或肝功能异常者。

(四) 病因治疗

新生儿惊厥与较大年龄患儿不同,应迅速找出病因并给予特异治疗,这比抗惊厥治疗重要的多。病因治疗依原发病而异,有些病因一消除,惊厥即停止而不必用止惊药。

低血糖 25%葡萄糖2~4ml/kg静脉注射后,10%葡萄糖每小时5~8ml/kg维持。

低血钙 10%葡萄糖酸钙2ml/kg加等量葡萄糖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

低血镁 25%硫酸镁0.2~0.4ml/kg肌内注射或2.5%硫酸镁2~4ml/kg静脉注射,速度

维生素b6缺乏 维生素b6 50~100mg静脉注射。

其他 针对不同病因给予治疗,如有感染者抗感染,红细胞增多症者需作部分换血。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者应作相应处理。

小儿惊厥的护理措施:

1、出现惊厥时,应立即将患儿平卧,解松领扣,头偏向一侧,使口腔分泌物易于流出,以免引起窒息。若出现窒息时,应立即吸出呼吸分泌物,施行人工呼吸。 2、用缠有纱布的压舌板放入口腔内上、下齿之间(如没有压舌松可用铝匙柄外面裹以手帕),以防舌被咬伤。

3、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对患儿的刺激,惊厥发作不可将患儿的刺激,惊厥发作不可将患儿抱起或高声呼叫。

4、有高热时,应给以物理或药物降温。如惊厥发作时间较长,无论有无紫绀,均应给以吸氧,以减轻脑缺氧。

5、惊厥发作时,禁忌任何饮食,包括饮水。待惊厥停止、神志清醒后根据病情适当给以流质或半流质。

6、必要时可用针刺入中、合谷等穴位。

7、迅速送医院就医,并向医生反映抽痉开始时间、抽痉次数、持续时间、抽搐部位、两眼有否凝视或斜视、大小便有无失禁以及解痉后有无嗜睡现象等。以便诊断和处理。

(责任编辑:黄嘉露 )

解析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新生儿惊厥家长怎么办

新生儿体弱多病,新生儿惊厥就是其中之一,新生儿是每个父母的手中宝,每个新爸爸新妈妈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惊厥的原因是……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治疗

新生儿惊厥应立即静低血糖注25%葡萄糖2~4ml/kg。控制惊厥仍以苯巴比妥为首选,无效可改用苯妥英钠、安定。维持正常的血气,营养的供应……详细>>

新生儿惊厥如何诊断 这些护理措施你可知晓?

新生儿惊厥这样的情况是越来越多,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晓,那么对于新生儿惊厥要如何来诊断?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中医方法如何治疗好

小儿惊厥疾病是有着比较复杂形成原因的,对于小儿惊厥这种疾病,我们更加应该重视做好对其的积极预防和治疗工作,争取避免孩子患上此种疾病,而免……详细>>

新生儿惊厥是怎么回事 七大因素诱发惊厥

新生儿惊厥是围产期医学的重要问题,常提示病情严重,多为脑部器质性损害,常见于缺血缺氧性脑病、产伤、颅内出血、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发育畸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