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按摩有助宝宝的消化

2016-07-26 07:23:5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肠胃不好,容易消化不良,特别在三伏天症状有所加重。小孩消化不良怎么办呢?小孩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首先要学会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下面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

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消化不良。

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消化状态还是不错的。

舌苔: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频率、时间较平时有所变化,比如平时每天都排便,现在两三天才一次,或者平时都是上午排,今天却晚上排,这些微小变化都表示他肠道消化分泌不太正常。一些宝宝拉出来的大便有一些绿色,也表示消化不是很正常;大便中有黏乎乎的东西,就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小儿消化不好造成的影响可能很严重哦!它会影响宝宝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宝宝消化不好怎么办?

1、观察病情。除了喂食不当外,胃肠道炎症、滥用抗生素、天气变冷、抵抗力低、肚子受凉等都会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在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要分清到底是哪一种造成的。知道病源后才可以对症下药,缓解病情。

2、减少饮食量。当发现是因为宝宝吃了一些难消化的食物而导致消化不良时,那么父母接下来就不要给宝宝吃太多东西。可以吃一些粥、糊等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油腻、油炸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多。蛋糕、奶油等更加不要吃。

3、多休息。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引起的消化不良,宝宝都需要多休息。宝宝在充足的睡眠下,才能更好地恢复身体,增强抵抗力。

4、喝化积水,冲剂等。如果宝宝消化不良情况比较严重,可以喝一些化积水或者喝一些冲剂。这些药物都能帮助宝宝加速对食物的消化,对调理肠胃都有一定的作用

5、按摩。宝宝消化不良引起腹泻怎么办才好呢?如果是单纯的腹泻,可以给宝宝按摩腹部。这个方法可以缓解症状。妈妈可以逆时针给宝宝揉揉肚脐和腹部。按摩的时候力度要适中。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这些食物有助宝宝消化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的头等大事,每个父母都希望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很多的时候宝宝的肠胃不是很好!那么要怎么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呢?详细>>

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苹果助宝宝消化好

判断宝宝消化不良的方法: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详细>>

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消化不良。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缓解消化不良有5种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也可称为伤食型腹泻,所谓伤食型腹泻,表现为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详细>>

宝宝消化不好易口臭 帮助宝宝消化的食物有这些

宝宝有时候吃太多会导致消化不良,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帮助宝宝消化吃什么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