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小儿贫血及时诊断 当心几大危害毁了孩子健康

2016-07-28 07:47:04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的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贫血可以是多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也可以是一种单一疾病。

小儿贫血的诊断要点为:

(一)不同程度的贫血表现。

(二)小儿常有不活泼、易疲倦、厌食、烦躁等表现。

(三)贫血较重者,出现呼吸、脉率增快,活动后胸闷、气促等。

实验室检查出生后10天内新生儿血红蛋白(Hb)<145g/L。10天至3个月婴儿因生理性贫血等因素影响,贫血的标准很难确定,建议暂以Hb<100g/L为贫血标准。3个月至不足6岁Hb<110g/L。6~14岁Hb<120g/L。以上均以海平面计,海拔每增高1000m,Hb增高约4%。

当孩子出现贫血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改善,否则会带来下面这些危害:

1、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造成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2、可引起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3、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当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症状。

4、会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5、当宝宝贫血,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宝宝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6、由于缺氧,脑细胞代谢异常,宝宝经常表现为爱发脾气,爱哭烦燥不安。

7、贫血造成宝宝体弱多病,使宝宝与人交往的机会相对较少,容易引起他性格孤僻、自卑。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如何诊断小儿贫血?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血红蛋白或血细胞比容水平偏低是小儿贫血的直接原因,这会使得宝宝载氧能力下降进而出现代谢问题,但是贫血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实体,而是由各种……详细>>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贫血竟是饮食惹的祸 贫血的危害太可怕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人们饮食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给小孩吃的都是拣贵买,然而小儿缺铁性贫血仍时有发生,对此,专家表示,小儿缺铁性……详细>>

小儿贫血并不是小事 带来5大危害不可忽视!

贫血很常见,但很多时候都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大人贫血尚不重视,更别说是小孩贫血了。当孩子检查出贫血的时候,只要不是太严重的贫血,相信……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