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可怕! 这些高危新生儿要当心

2016-08-06 07:01:4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苗侵入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感染性疾病,血培养常可检出致病菌。是新生儿期常见的危急重症。那么到底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因是什么呢?

(一)病原菌 致病菌随不同地区和年代不断发生变化。我国以葡萄球菌最多见,其次为大肠杆菌等G(—)杆菌。近年来随着NICU的建立,由于静脉、气管插管等支持治疗技术的发展和广谱抗生素的普迫使用,以及极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牢的提高等因素,使机会致病菌(表皮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克雷白杆菌、肠杆菌、相践酸杆菌、不动杆菌、变形杆茵、沙雷菌、微球菌、D组链球菌)、厌氧菌(类杆菌群、产气英膜梭菌)和耐药菌株感染有增加趋势,空肠弯曲茵、幽门螺杆菌等亦成为败血症的新的致病菌。

20世纪70年代以后,B组链球菌(GBS)在美国和欧洲成为新生儿败血症和脑膜炎的主要病原茵,但在我国极少见,可能与中国孕妇产道GBs定植串低有关。应当指出,当某一种病原茵占优势,另一种致病菌并不消失,同时应该注意局部地区朗经验并不代表该国的情况和另一些国家的情况。例如北美B族p溶血性链球菌成为新生儿败血症占优势的致病菌,而在埃塞俄比亚则较少见。

(二)感染途径 可分为宫内感染、出生时感染、出生后感染3种,其中以出生后感染为最多见。①宫内感染:母亲有感染病灶,通过血行感染胎儿;或羊膜早破超过24小时。羊水污染后感染胎儿。②出生时感染:分娩过程中,婴儿吸入或吞下污染的羊水后感染;或因医护人员在助产过程中消毒不严所致。③出生后感染:多数由脐部、皮肤或呼吸道感染发展而致,此外亦可由消化道或泌尿道感染引起。

(三)免疫功能缺陷 新生儿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的防御机制与众人不同,一方面未发育成熟,功能尚欠完善,另一方面是缺乏“经验”,尚未接触过外环境中的抗原物质。因此,更易感染某些病毒、细菌、霉菌和原虫,且病情较重,治疗反应欠佳等。

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新生儿更加的容易患上新生儿败血症:

(一)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

(二)出生前母亲患感染性疾病,如绒毛膜羊膜炎;产前曾行介入性操作,如羊水穿刺、宫内输血或胎儿手术。

(三)产时胎膜早破或行有创胎儿监护,如胎儿头皮取血血气分析。

(四)产后置于高危感染环境中,如因各种原因住院治疗;各种原因削弱非特异性抗感染能力,如皮肤、黏膜破损,护理环境或用具不洁;由于病情及治疗需要而使用各种导管、插管。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