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2016-08-19 09:30:14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症?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有严格的标准。我国中华神经精神学会通过的《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中确定了以下标准:起病于学龄前期,病程至少持续6个月并至少具备下列行为中的4项:

①需要其静坐的场合下难以静坐,常常动个不停。

②容易兴奋和冲动。

③常干扰其他儿童的活动。

④做事常有始无终。

⑤注意难以保持集中,常易转移。

⑥要求必须立即得到满足,否则就产生情绪反应。

⑦经常多话,好插话或喧闹。

⑧难以遵守集体活动的秩序和纪律。

⑨学习成绩差,但不是由智力障碍引起。

⑩动作笨拙,精巧动作较差。

排除标准为:不是由于精神发育迟滞、儿童期精神病、焦虑状态、品行障碍或神经系统疾病所引起。目前儿童多动症的诊断可分为三个方面,即神经生理检测、行为检查和心理测验。

所以当孩子出现一些爱动、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时,一定要鉴别清楚,不要轻易得出孩子患多动症的结论,甚至是乱投医。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害的:

1。不吃含水杨酸盐类多的食物。有些食物,如番茄、苹果、橘子和杏子等。

2。限用某些调味品。不要在多动症患儿的饮食中加胡椒油等调味品和用酒石黄着色的食物等。

3。不吃含酷氨酸食品。不要给多动症患儿吃含酷氨酸的挂面、含酷氨酸的糕点以及乳类、乳制品等富含酷氨酸的食品等。

4。不使用含铅的食器。不要给小儿多动症患儿使用含铅的食器,不让患儿吃可能受铅污染的食物和含铅量高的食物,如贝类、大红虾、向日葵、莴苣、甘蓝、皮蛋、爆米花,在冶炼厂周围种植的蔬菜、以及含酒精的饮料等。

有利的:

1。在进食质量上可多吃些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卵磷质、矿物质的食物,象牛奶、鸡蛋、大豆及豆制品、瘦肉、动物肝脏、心脏等。还可多吃些花生仁、核桃仁黑芝麻等。因为这些食品不仅能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增强细胞功能,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孩子的神经传递信息,从而减轻“多动症”。

2。有条件的也可以让孩子多食些海带、鱿鱼、紫菜等海产品,对改善多动症也有帮助。

多动症的饮食:

患多动症的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心,情绪变化快,难以控制自己,脾气暴躁,好做小动作,常喜欢搞恶作剧,学习成绩大多不良。而且儿童多动症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多动症患儿多数是营养过剩,一些氨基酸摄入过多,或者是动物蛋白摄入过多,影响其胃肠的消化功能,而且蛋白质的分解产物,如尿素、氨对身体有毒,能引起孩子烦躁不安和好动。因此儿童在饮食营养上要注意调节。

多动症患儿饮食要多样化,但在补充各种营养物质的时候都应适可而止,要注意给他们经常检查身体,以便发生胃肠功能紊乱,进而诱发小儿多动症。

鱼类脂肪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有重要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改善脑功能,提高记忆力、判断力;肉类、果蔬、豆制品,是富含卵磷脂和维生素的食物,也可以改善记忆力;海带、紫菜也有一定的镇静作用,适量的食用可以防止或减轻症状。

医学研究表明食物中富含甲基水杨酸类较高的西红柿、杏、橘等少食用,少吃或不吃胡椒、辣椒等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和人工合成添加剂食品,这样可使部分多动症患儿症状消失。

儿童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的阶段,如果不注意其的饮食,很不利于健康。而以上关于儿童多动症的饮食禁忌介绍是专为儿童多动症患者的家长准备的,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引起注意。患上了儿童多动症,立即去治疗是最正确的,如果家长总是刻意地逃避,就会给孩子的未来的成长造成伤害。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如何饮食治疗小儿多动症 八大措施预防多动症

由于多动症患儿大多表现为阴虚阳亢的证候,因此,在饮食上应避免辛辣油(油食品)腻之品,以免更耗阴精,更助阳亢之势。对于多动症的不同证型,可……详细>>

小儿多动症要注意培养注意力 多动症患儿如何饮食?

优秀的人谁都想成为,但是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的优秀的人,所以有些家长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被过分的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压力是非常的大的,如果不小……详细>>

小儿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如何避免多动症的发生

如果家长发现小儿学习下降,和厌学逃学的习惯,家长一定要重视,以免引起小儿多动症的症状,很多家长现在对小儿多动症疾病不怎么了解,下面我们就……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什么症状?给你支3招让孩子远离多动症!

众所周知,多动症是一种影响着儿童健康成长的一种疾病,而且会严重影响到家庭的和睦相处。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多动症,就应该立刻到医院就……详细>>

铅中毒可导致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