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孩子说话结巴跟什么有关? 纠正孩子口吃你做对了吗?

2016-09-01 07:03: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口吃的现象,非常的着急,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有关口吃的预防和纠正。

如何预防孩子口吃

孩子在二三岁时容易发生口吃。父母要注意不要讥笑孩子说话,或让他与别的很善辩的孩子在一起议论问题,或是与别的孩子抢着说话,这些会使他想说话却因没有机会而心急,于是说话结巴,造成口吃。

父母还要禁止孩子因出于好奇而去模仿口吃的成人说话。发现孩子口吃时,切忌厉声责备,否则孩子受到刺激后着急,又会张不开口,说话结结巴巴。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慢慢讲,把话说清楚,或者是换一句话,改变他的语言习惯,诱使他动脑筋去想好了再说。也可加强对孩子的口语训练,教孩子唱歌、讲故事,采取多种方式锻炼孩子说话。

此外,和孩子说话是培养孩子语言能力的重要手段。家长与孩子说话时,要特别注意讲究说话的艺术要比较慢,口齿清楚,声调温和亲切,以为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提供条件。

口吃该如何纠正

1、让孩于多听声音优美、表达流畅、内容合适的语言。如儿童故事、幼儿诗歌等,听熟后,让孩子跟着一起讲,一起念。

2、父母一定要耐心、细心地多与孩子交谈,彻底消除孩子怕口吃的心理状态。当孩子有一点进步时,就应给予鼓励和奖励。总之,要让孩子说话时感到有心理压力。

3、要多与孩子说话,说话的速度略慢,边说边问,引导孩子答话。如孩子一时不愿回答,也不必勉强,可以继续说话。要让孩子在不注意自己有口吃缺点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回答问题,切忌在孩子说话时,不断指责他的缺点。

4、鼓励孩子树立克服口吃的信心。创造条件,让口吃孩子能经常同说话流畅的同伴们一起玩。同时,要设法教育小同伴们不要嘲笑口吃的孩子。

5、父母应告诉孩子,矫正口吃需要—个较长的时间过程,不可急于求成。略有反复是正常的,决不可灰心。矫正口吃的关键在于要有信心和恒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纠正 口吃预防 口吃

引起孩子说话口吃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纠正口吃?

一般男性患上考试的风险率会比女性高达20%左右,导致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大脑运作比较慢、受到了家庭影响或者内在情绪受到挫折的……详细>>

孩子口吃与什么有关 怎么纠正口吃才是关键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出现了口吃的现象,让作为父母的非常的着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口吃呢?不妨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口吃不是小事 这样可让孩子说话顺流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它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娇正和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方……详细>>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详细>>

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如何纠正口吃才是关键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