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饮食上要补充蛋白质

2016-09-05 08:39: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患肾病综合征的幼儿在病情稳定期可以上幼儿园,只要幼儿园加强对患儿的护理,有利于幼儿的全面康复。

儿童肾病综合征的护理

1、用药: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药。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药情况。患儿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类药,孩子尿量增加,所以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2、饮食:患儿会有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的现象,所以应该注意从饮食中补充蛋白质。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不能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

3、活动:患儿长期服用激素,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所以应该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活动量小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4、衣着与睡眠: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5、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休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儿童肾病综合征症状 患儿饮食注意摄入这些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科肾脏疾病,是由于多种病因造成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详细>>

如何诊断儿童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需要做哪些检查?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通透性增加,肾小球滤过功能障碍,从而导致血浆内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其症状主要……详细>>

什么是儿童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的饮食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在临床上的发病群体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幼儿都有可能出现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因素分为原发性肾……详细>>

肾病综合征儿童会有自卑感 家长怎么办

肾病儿童由于需要长期接受各种治疗,导致身体上出现不同与正常儿童的症状,难免出现自卑心理。那么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什么原因引起的?不同类型病因不同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很常见的一种儿童泌尿系疾病,多发于3-6岁的小孩,一般是男孩会多于女孩。一般是当孩子出现莫名其妙的浮肿时,家长带孩子去医……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