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易患斜视的原因 斜视患儿有什么特殊表现

2016-09-06 09:31:2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即使是斜视的成年人,大多也是在儿童时期患的病,那么,为什么儿童易发生斜视呢?

儿童易患斜视的原因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

由于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育异常,眼外肌本身发育异常。也有的由于生产过程中,使用产钳造成婴儿头面部损伤或母亲生产时用力过度致胎儿颅压升高产生大脑点状出血,而出血刚好在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核处引起眼外肌麻痹。此外,也有遗传因素。

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

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

斜视有什么征兆

内斜视

眼位向内偏斜。在出生至内发生者称之为先天性内斜视。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后天性内斜视又分为调节性与非调节性,调节性内斜视常发生在2~3岁儿童,患儿通常会伴有中高度远视,或是异常的调节内聚力与调节比率。

外斜视

眼位向偏斜,一般可分为间歇性与恒定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因病人具有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分的时间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维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尔在阳光下或疲劳走神的时候,才表现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儿童还表现为,在强烈的太阳光常会闭一只眼睛。间歇性外斜视常会发展成恒定性外斜视。

上、下斜视

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比内斜视和外斜视少见,上下斜视常伴有头部歪斜,即代偿头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症状 斜视原因 斜视

这些原因诱发了儿童斜视 斜视常见的危害有哪些呢

目前来看斜视这种疾病会困扰到很多的家长朋友,给患儿的眼部方面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关注孩子眼部的变化,认真了解一些斜视的知识,需要将诱发斜……详细>>

儿童斜视如何早期发现 防斜视有三个方法

儿童斜视早期发现有许多方法,家长根据儿童斜视的主要症状和一些小方法可早期发现。为避免孩子错过斜视的治疗时间,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斜视的症状有……详细>>

宝宝斜视的原因 宝宝斜视的简易测试法

斜视有外斜和内斜之分,外斜就是通常所说的“斜白眼”,内斜就是通常所说的“斗鸡眼”,小孩子的斜视以内斜居多,为了帮助家长们弄清楚孩子斜视的……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儿童斜视 斜视不治疗多可怕

斜视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科疾病,可是它给患者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因为斜视是非常不雅的,小儿斜视甚至会因此被取笑或者是起绰号,下面我们……详细>>

盘点儿童斜视的常见原因 儿童斜视如何治疗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